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定为指导思想。近代中国落后挨打,中国人苦苦寻求出路,先后提出了不同的主张和方案,比如“全盘西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当时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研究了各种西方思潮,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后来,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这些理论是能够回答解决我们不同时期面对的不同问题的。通过对这些思想理论的学习教育,全党全国人民高度团结一致起来。我们一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首先就是要保持思想上的一致。思想上一致了,政治上、行动上一致就不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而不同于别的什么人,最重要的就是因为中国文化与别的文化不一样。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传统文化光辉灿烂,其中有许多有益成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比皆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更容易被中国人所接受,更容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

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有成就,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成就。两个“创造”是全新的表述。

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重要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国家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必然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是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怎么来的?通过侵略战争、殖民统治、黑奴贸易,等等。而我们的现代化是靠自己的双手干出来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后来被党的十三大确定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至今我们还一直在坚持这个基本路线。

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被称为“新古田会议”。新古田会议对加强军队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过去这些年,我们军队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一次一次的阅兵让我们震撼。国防和军队对党、对民族、对人民意义重大,我们的红色江山就是党领导人民军队打出来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样要靠在党的领导下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联合国重要文件。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道义制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讲,“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话,全场掌声雷动:“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报告起草工作时明确主张写进去的。什么叫伟大斗争?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打压,我们要应对,这不是伟大斗争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不是伟大斗争吗?脱贫攻坚,这不是伟大斗争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醒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比攀登珠峰,现在扬起脸来就能看到顶峰了,但是要到达顶峰还很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多方面重大成就。今后,我们面对的风险、困难、挑战依然不少,甚至有可能更多、更难,但是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讲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是什么意思?今天的统一战线不是革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一战线,统战的范围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广泛,要力求把中华儿女全部都团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

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面从严治党,纠正“四风”,坚决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效果之好,有目共睹。已故著名历史题材作家二月河先生在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时说了这样的话:读遍二十四史,历朝历代反腐败没有哪个朝代的力度超过今天。我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效果,古今中外很少有。

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大大改观,人民群众日益信赖中国共产党。“九个必须”以党的领导开头,以推进党的建设结尾。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还对青年寄予厚望,并第一次用三十二个字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讲我们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及我们的理想——共产主义。有的同志讲,共产主义要在非常漫长的将来才可能实现。这是对的,但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在不同时期都有体现,比如“打土豪、分田地”,精准扶贫,共同富裕都是共产主义价值观的体现。所以,共产主义不是虚无缥缈的。

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受到人民拥护,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都是不怕牺牲的。

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新中国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在人民群众中都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人物,在他们身上不就体现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回顾过去、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相信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不移贯彻九个方面的要求,我们一定能够顺利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