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新型政党制度。这是历史形成的,不是哪个党、哪个政治家想实现就能实现得了的。

1945年抗日战争快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联合政府当中显然国民党占优势,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参与。经过重庆谈判,蒋介石答应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一些要求,但是在各项准备做好之后,他撕毁了协议,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起进攻,向民主党派人士举起了屠刀。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得不联合起来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8年胜利在望,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党各派共同召集新政协会,协商建立新中国。各民主党派广泛热烈响应,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七十多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制度的优越性。

2014年9月,我在阿根廷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做了一场演讲。他们让我讲一讲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决策、如何实施决策的。我就用刚结束不久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会后实施的情况作案例来讲这个道理。我说在中国只有一个领导核心,那就是中共中央。人大的、政府的、政协的、群团组织的、国企的、解放军的领导们,都在这个委员会里头。大家一同参与决策,决策做出之后,分头去实施。我们实行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决策快,执行力强。而在西方多党制条件下,政党之间的关系主要是竞争和争夺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带来争夺和内耗、社会动荡、政府频繁更迭、政局不稳等弊端。这一点不光我们看得清楚,他们体会更深刻。

确立了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比如,中国共产党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领导制度,能够确保党中央的决策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从上级到下级,层层得到贯彻落实。另外,我们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再比如: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很大;我们可以通过对口帮扶,支援欠发达地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我国更是屡见不鲜,汶川地震救援与灾后重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全军支援武汉,这些都是生动的范例。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同时,中央还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这些都得益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为新中国所做的制度设计。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我们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其意义巨大深远。比如,我国至今仍在实行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原本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很长时间来不了城里,但是在农村老家还有一块承包地,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不会影响我们的社会稳定。在中国古代,农民起义接连不断,而起义的发动者和领导者都是失去土地的农民。

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有利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使中国不会出现其他很多国家存在的贫民窟现象,对于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也有着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比如我们用不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了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最近,成都的天府机场也建好了。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很喜欢大熊猫,他知道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后,在《新闻周刊》发表题为《大熊猫与基础设施法案》的文章。文章中称,中国的进步和美国的瘫痪之间的对比越来越明显,美国政客应该集体到中国体验一次高铁,感受下中国速度。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其作用与意义也是巨大的,可以有效地维护国家经济稳定。我国有上百家企业入选世界五百强。国有企业在国计民生方面也发挥着巨大作用。例如:建设包括电力、互联网在内的“村村通”,在很多发达国家也做不到,这其中,供电企业得付出、投入多少?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国有企业密切相关,更与我们的社会主义信仰、与党的性质宗旨密切相关。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

实现“两弹一星”的突破。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的地位。

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农村基本医疗也得到了保障。消灭了血吸虫病。人均寿命大幅度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这段时间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今天,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感受的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又发出了一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

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时期,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多年前谁能想到,我们国家变化会这么快、变化会这么大?这些变化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决了温饱问题,城镇居民也得到了丰富的农副产品供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了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压力的问题。不同利益主体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必然使出浑身解数。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现在占据我们国民经济不止“半壁江山”,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

在对外开放方面,我们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宽,程度越来越深。对外开放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资源能源和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同时,中国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在高铁、核电等领域赢得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现行的公务员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学习型组织等,也是从其他国家学来并加以丰富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吸纳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

我们曾经有几十年经济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两位数,这种超高速的发展是过去难以想象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不少国家,往往这两个方面是矛盾的,经济快速发展往往带来社会不稳定。然而,我们却做到了快速发展且社会稳定,“两大奇迹”是密切相关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展,发展水平甚至超越了一些发达国家,到2010年,中国已成为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中国GDP约为14.73万亿美元,全球第二,远远超过全球第三的日本(5.05万亿美元)。

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这样的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发出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