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解读(4)

(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实现路径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如何实现?我们这里讲四点:

1.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尽管我们今天可以非常自信地讲,中国道路是发展中国家可供参考的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但是,我们并不会将自己的发展经验、发展模式强加给其他任何国家。

2.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结伴不结盟。我们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但是,我们不追求任何军事同盟关系。军事同盟往往意味着在同盟之外有一个共同的假想敌,它尽管会实现小范围的合作,但是在更大范围内极易导致冲突与对抗,这不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追求的。所以,我们更多强调不针对第三方的伙伴关系,扩大同所有国家的利益交汇点。

3.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无论国际形势发生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有基本的信心。前面我们讲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外交的发展演变,第一条就是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这也是我们今天有信心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信心所在。当然了,改革开放也是我们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我们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合作,这也为中国经济发展赢得了更多机会。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也在为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4.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共商是全球治理的第一个阶段。面对全球问题,我们要共同商议、群策群力。在共同商议、群策群力之后,我们要付诸行动,这个行动过程就是共建,大家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共同为人类的福祉做出贡献。在行动之后会有行动的成果,那我们就要共享发展成果、共享文明成果。

共商共建共享强调大家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享受,这就需要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够由少数大国强国继续奉行霸权作风。霸权作风说到底就是独商、独建、独享。很显然,这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所倡导的全球治理观是格格不入、不相容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强调全球治理,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解读,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