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解读(2)

为了更好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内涵,我们先来总结一下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外交的发展演变。

1.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外交的一个大变化就是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就像我们和世界体系最早的时候是一种革命性的负向认同,到后来是一种维持现状的正向认同。同样,我们和世界体系当中很多国家的关系随之发生了变化。今天,我们更多地讲“时代”理论,强调新时代、新特色、新背景、新导向。

2.从意识形态取向到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

早期,我们更多地强调意识形态上的相通性是中国与世界体系的关系一个重要的发展条件。但是,随着中国外交不断趋于成熟,现在更多地偏向于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是相对于之前,尤其是1971年之前的那种意识形态取向而言的。今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强调的是正确义利观。今天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

3.从“改变现状”的国家到“负责任”的国家

“改变现状”是指革命性外交,与世界体系的关系是负向认同。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逐渐凸显负责任大国。

4.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

所谓多边外交就是至少有三个国家共同推进的外交活动。现在,联合国已经有193个会员国,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全球多边国际组织。多边外交对于中国外交的发展演变具有重大意义。相比以往,今天的中国外交更加主张多边外交,更加强调世界经济全球化。也就是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是各国广泛的多边合作,形成广泛的共同利益。

5.重视经济相互依存

经济相互依存既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产物,也是世界经济进一步走向全球化的基本动力。

6.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

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可以说是多边外交、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保障。只有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具有充分的权威性,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才有法可循,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章可依。

7.重新获得的自信

今天,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和实践当中不难看到,我们正在前所未有地重新获得自信,而这种自信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也来自我们开放、包容的心态。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内涵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成就

从2012年到现在,中国外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和之前的革命性外交有很大的不同,也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那种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有很大的区别。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就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开始越来越多地为解决全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列出了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中国外交取得的最重要的几项成就,其中就有“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代表着一种新的合作理念。我们知道传统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强调贸易和投资的交流,简单地说就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而“一带一路”虽然也涉及贸易和投资问题,但是,它的基本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并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

首先政策要相互沟通,然后两国或者多国之间的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实现联通,我们称之为设施联通。设施联通之后就带来了贸易的畅通。同时,还有资金的融通。通过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实现各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实现世界的永久和平。“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典型的集聚了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它是以基础设施投资为先导,实现中国与其他国家基础设施相互联通,从而达到一系列的经济和政治的目标。

既然“一带一路”合作是以基础设施相互联通为先导,因此,基础设施投资是“一带一路”合作启动的实质性的一步。在这种背景下,就有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仅仅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还不够,另外还有丝路基金。而在此基础之上,2017年5月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除了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多边合作之外,还有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是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还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这是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还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及亚信峰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列举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成就,全部都是多边外交。也就是说,通过多边外交大家聚在一起共商地球发展的大事,共商全人类的发展生存大计。而在这之中,中国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成就,并不仅仅是简单地总结,而是通过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成就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内涵。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列举的主要的外交成就,无一例外都是多边外交。对于多边外交的重视、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可以说是今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讲到多边外交,我们可以看到,相比2012年之前有很大变化。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始牵头发起越来越多的多边外交活动。比如,我们前面列举的几项:“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也就是说,和2012年以前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时代相比,今天的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强调主动性、积极性,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当然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积极地、主动地推动多边外交活动,并不仅仅是说中国只是主动牵头来发起多边外交活动。事实上,中国在原有的一些并非是由中国牵头建立、创建、启动的多边外交活动当中,仍然担当着非常积极的角色,发挥着非常重大的作用。

除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还讲到另外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场合,那就是二十国集团,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多边机制。二十国集团是由19个国家和欧盟共同组成。这19个国家除了传统的西方7国和俄罗斯之外,另外11个国家可以说是全世界各区域最重要的经济体。尽管这样一个多边机制并不是由中国发起推动的,但是中国依然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方面相比以前更加主动、积极地推动创建重要的多边机制,另一方面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原有的多边机制。在这些多边机制当中,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

今天的多边外交是一种全面的、深刻的多边外交,是一种全方位的多边外交,是一种中国与世界大国共同谋发展、共同谋进步的多边外交。我们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成就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基本特征,这也是我们前面讲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外交发展演变中所提到的,我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重视经济相互依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