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人才火炬” 照亮“强军之路”

点燃“人才火炬” 照亮“强军之路”

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26日至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冷兵器时代的军团作战,还是现代信息化的局部战争,人始终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顺势而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走上“快车道”,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作为后盾,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和渴望优秀人才投身人才强军战略实施的全过程。

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点燃红色基因的“人才引擎”。习近平主席指出,“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从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到“三湾改编”“古田会议”,人民军队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屡立新功,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撑。力量之源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强军人才肩负着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首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寻找党的领导核心密码,补足思想之“钙”,强壮政治之“魂”。做到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在思想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在政治上绝对过硬、绝对可靠,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自主培养、以用为本,激活精准高效“人才效能”。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小米加步枪”,到如今“陆海空天电”全维度覆盖。面对外部的封锁,党和国家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坚持走自己的人才培养之路,无论是西北大漠的“蘑菇云”,还是太空放歌的“东方红一号”,再到如今的“嫦娥探月”“北斗组网”“天和升空”……每一个进步、每一次飞跃都是中国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的沉淀和升华。坚持自主培养人才、以用为本的原则,中国最优秀的知识分子放弃优渥的条件踏上西迁之路,在他们手把手“传帮带”的接续奋斗下中国科技熠熠生辉。走新时代的强军之路,培养人才的接班人、用好优秀的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培养方式相结合,推动“军校为主+地方辅助”的人才培养体系,释放人才培养的内生力和吸引力,全方位开展军事科技创新活动,优化顶层设计,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坚持以用为本,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由上至下有设计,自下而上有实践,让人才创新“接地气”“有高度”,让广大人才在火热的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坚持尊重规律、有的放矢,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才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速成法,必须要把握人才成长的规律,做到有的放矢。透过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的高超政治艺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确定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为尽快摆脱贫困落后状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让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主席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怎样“得人”是关键,军事人才不同于其他领域的人才,具有鲜明的特色特点。“得”军事人才要在优化人才生态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强化保障,掌握各类人才的不同需求,建立综合专业的配套保障体系,营造“人才优先”“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军事人才成为社会的“香饽饽”。另一方面,必须要严管,在选准、用好的基础上管好军事人才,通过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让铁的纪律成为军事人才的日常遵循。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每一段伟大征程都需要用脚步丈量,每一个伟大梦想都需要用奋斗实现。强军路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意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以红色信仰为帆,实干担当为桨,向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开创军强国安的新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129/115099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