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慧委员:打造“非遗”味儿的运河游

杨利慧委员:打造“非遗”味儿的运河游

一条运河串起古都千年文脉。如何让游客在饱览运河风光的同时,领略其背后承载的文化底蕴,是来自社科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今年提案关注的重点。

“目前运河旅游的内容比较单调,主要以观赏两岸自然风光为主。”杨利慧说,2021年6月,大运河北京段旅游通航,然而运河旅游在经营上还存在一定问题,“旅游多集中在运河文化广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其余景点特别是运河流域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开发。”此外,各旅游景点目前均为独立分散经营,大运河旅游的整体统筹和规划有待加强。

杨利慧

为讲好运河的非遗故事,展现运河流域多彩的非遗文化,杨利慧在提案中为运河旅游设计了“一日游”和“两日游”两条线路,分别供游客概要领略和深度体验非遗文化。比如,“一日游”线路中,游客可在上午乘船前往张家湾古镇,体验运河剪纸、骨雕、面塑传统技艺等;下午参加北京历史文化庙会,开启运河边上的美食之旅;夜幕下再前往什刹海,领略传统戏剧的韵味。“两日游”线路中则添加了运河人家体验、观看表演等更丰富的内容。

“希望通过这两条旅游线路,让北京大运河沿线的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促进北京非遗经济的发展。”杨利慧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