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都发展新动能 北京气质新元素

科技创新:首都发展新动能 北京气质新元素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21年,北京的GDP总量迈上了4万亿元大关、增速达8.5%。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促发展的路子,整个的经济结构,甚至是城市的气质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在从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到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转变的过程中,北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从全球视野看,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第3,且是连续3年稳步向前。

在国内,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TOP100”榜单,北京企业超过了三分之一(34家)。特别是在头部的前10名企业里,北京企业占了6家。

站在北京自身来说,在“疏解整治”过程中,北京经济不仅稳住了基本盘,还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2021年北京GDP总量比2016年增长超25%。这背后是北京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努力,更是北京经济发展动力、产业结构的悄然变换。仅以2021年为例,北京前11个月数字经济增长超10%;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两年平均增长55.7%和46.6%。特别是涌现出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长安链”等关键成果与底层技术,北京已成为全国半导体领域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区。

为进一步全面强化北京高科技特质,应该充分发挥创新型政府与创新型企业两个积极性,共同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

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引导力度。科技创新已经是北京一张响亮的名片,但由于高科技的应用场景宽泛,除16区之外,市级层面牵涉的主管部门也很多,全市高科技愿景需要一张市级的蓝图,要不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强化市级层面的高科技发展规划与政策的集成力度,把全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宏大愿景、重点产业导向与布局、中关村产业园各园区与“三城一区”产业空间分布与侧重点、政策支持等,绘成一张蓝图,让企业家、社会投资能够从一本白皮书或者一个网站“看个明白”。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为科技创新氛围的形成、产业生态的构建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政策支撑。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让科技的基因、创新的活力在城市里流畅。多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有机的整体,“提升”是更高更好的追求。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宣传政府在“提升”侧包括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让全市居民有更多的代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加大对那些脱颖而出的高科技企业的宣传,既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全市科技创新的成就,也让高科技企业更多地增强在地感,强化自身与城市的连接,以更多更好地融入到城市之中,更多更好地服务市民与国家发展大局。

文化,是北京历史的长久积淀;科技,是当代北京的鲜明印记。当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地融入到文明古都之中,新时代的北京,不仅让首都发展有了新动力,也给城市形象增添了新的活力与时代元素。

(作者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