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吴德贵:感悟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3)

(九)把握《决议》的两个突出特点

第一,突出总结正面经验。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是在党的事业遭受到重大挫折之后制定的,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因此,这次全会决议把着力点放在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

第二,突出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前两个历史决议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也作了系统总结。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这次全会决议只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概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因此必须认真总结。《决议》第四个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对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总结。这部分共1.9万余字,占整个《决议》的53%,用较大篇幅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增加了两个“明确”,即:第七个“明确”,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第十个“明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新时代?《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