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吴德贵:感悟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6)

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获得成功的又一个密码是: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最重要的是得益于“内部自我完善机制”。建党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针对不同时期党内出现的不同问题,自我诊治、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强筋壮骨。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成功经验之一。

从1941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到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在80年间先后开展过一系列自我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先后开展了五次,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这些自我学习教育,对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九)高度自信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创造出百年辉煌,还得益于“高度自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之所以能以劣势的武器装备赢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依靠的是人民战争,得益于高度自信。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光明必定战胜黑暗,进步必定战胜落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这段话,对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才工作者都是极大的鼓舞,增强了建成世界人才强国的必胜信念。

(十)总结提高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来善于总结和运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善于总结和运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善于总结和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善于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规律和理论成果指引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在总结中提高。

关于总结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有过很多重要论述,他曾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毛泽东同志还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关于总结历史、运用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这些重要论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我们党先后制定的三个历史决议,就是对党百年奋斗全过程的总结,是学习党史研究党史最好的最重要的最权威的文献资料,我们必须把三个决议连贯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完整准确系统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全部历史和光辉历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好七个“着力点”:一是把过去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讲清楚讲透彻;二是把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讲清楚讲透彻;三是把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讲清楚讲透彻;四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五是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透彻;六是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清楚讲透彻;七是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讲清楚讲透彻。

最后,我们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即: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响应一个号召,即: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