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吴德贵:感悟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4)

三、百年大党的十大成功密码

过去一百年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总结了十大成功密码:理论基础、核心领导、主题意识、初心使命、人民情怀、人才为本、学习成长、自我革命、高度自信、总结提高。《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这是我们的宝贵经验。下面,我从一个普通党员的角度,来解读百年党的十大成功密码。

(一)理论基础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首先得益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确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成熟,行动上的自觉来自思想上的清醒。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且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伟大自我革命和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核心领导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曾作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的事业才能永续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自觉做到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看齐核心,自觉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主题意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密码之三是,其组织成员个个都有强烈的“主题意识”。干事业不能偏离主题。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时代主题。心中有主题,行动有方向、奋斗有激情、成功有希望。

第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个主题,多少志士仁人为它奋斗为它牺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第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第三,“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