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吴德贵:感悟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5)

(四)初心使命

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取得成功强大的内生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坚定践行、百年不变的根本宗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从来没有忘却,这个使命一刻没有背弃。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其重要密码之一就是“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心系人民”。从“打土豪分田地”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最生动的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五)人民情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重要观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其成功密码之五就是“一切依靠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战略成果等,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伟大胜利。

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0万打败了国民党80万军队。据统计,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平均每一个参战解放军战士的身后,就有9个民工在支援保障。新中国成立以后,陈毅同志不止一次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使用了203次,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赤诚的人民情怀。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六)人才为本

古人有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人才。中国共产党人深谙其中奥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资源是世界上一切资源中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战略资源。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同志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力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的历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倍加珍惜人才和人才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引领新时代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绘就了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七)学习成长

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不学习就没有知识,不学习就没有能力,不学习就没有智慧,不学习就不能进步,不学习就不能发展。中国共产党必须成为学习型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达4951.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52.0%。据统计,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

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本领。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曾经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毛泽东同志说:“如果再过10年我就死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学习9年零359天。”意思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的人,他爱读书,读了一辈子的书。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能力决定未来。能力建设,已成为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