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赵然子:【家长课堂】特色天文课——夜空中“最”亮的星

QQ截图20220308160440

赵然子 中国科技馆影院管理部工程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一、  夜空中的天体

图1

(星空照)

这张照片是我在内蒙古拍摄的星空画面。我相信朋友们都看过类似的照片,但是你们是否在完全漆黑环境中仰望过星空呢?那种感觉是非常棒的。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北京密云的山里露营,那是我第一次在完全漆黑的情况下看见满天繁星。当时,我真的被深深震撼到了。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世上只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要找到天上最亮的星有很多限定条件,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天上都有哪些星。

先来说流星。很多人认为,流星是天上的星星掉下来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流星是飞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摩擦发生了光和热,最后被燃尽成为一束光。也就是说,流星并不是星星,只是一种很常见的天文现象。

2022年1月4日凌晨,北半球上半年最大的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如约而至。另外,北半球最常见的流星雨还有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它们分别会出现在8月份和12月份左右。

还有一种天体是彗星。彗星有明亮的彗核,此外还有彗发、彗尾。彗星的质量、密度很小,当远离太阳时只是一个由水、氨、甲烷等冻结的冰块和夹杂许多固体尘埃粒子的“脏雪球”。当彗星离太阳比较近的时候,这个“脏雪球”就会被太阳加热,它的灰尘还有蒸汽就会产生长长的彗发,如果发展得比较好,则会成为比较明亮的天体。这时,我们在环境较好的地方用肉眼就可以观测到。

这张照片是我在2022年拍摄的彗星照。

图2

(彗星)

夜空中的人造物体。当前,在夜空中最常见的人造物体是飞机。飞机有闪光的警示灯,我们在拍摄长时间曝光的星空时,飞机的警示灯会成为一条线。便于大家有直观感受,我们看下面这张图片。

图3

(人造飞行器长曝光照片)

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人造物体是人造卫星。我为大家展示一张图片。

图4

(人造飞行器长曝光照片)

仔细看的话,这张图片上有一条长长的线,这有可能就是人造卫星的长曝光照片。此外,也可能是空间站或者火箭残骸。

再看这张照片。

图5

(SpaceX星链)

仔细看这张照片,在月亮下面有一长串的小亮点。这一长串小亮点并不是一个物体,而是一串卫星,它们是SpaceX公司所发射的星链。星链的亮度并不是很高,所以并不容易被肉眼发现,但是可以通过相机的高感光度曝光来拍摄和观察。

2021年4月29日,我国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这张图片就是天和核心舱,它是天宫空间站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图6

(天和核心舱)

现在全世界只有两个空间站在太空中正常运行,一个是国际空间站;另一个就是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天宫空间站。

如果有朋友对天文感兴趣,可以下载一些天文软件。在这些软件上可以查询到空间站、卫星、火箭残骸的信息。还可以知道它们经过你所在地方上空的时间、亮度等。

刚才我们谈了谈夜空中的一些可见天体。接下来,我们就回归主题——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