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祥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2)

二、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安全必须保障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强调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安全问题。自古以来,我国就重视粮食问题,曾有“民以食为天”之名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更是高度重视粮食问题。邓小平同志曾说,“不管天下发生什么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好办了。”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粮食问题,不仅中国重视,而且更是全球重要议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谁控制了食物谁就控制了全人类。”由此可见,粮食的重要性。所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我国粮食及农产品生产主要涉及两方面因素,一是自然因素,二是人为因素。现代农业生产主要取决于人为因素,而这也是我们重点考察的对象。人为因素,包括:一是生产资料供应,主要体现在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二是土地质量,这里讲的土地主要是经过人为改造的,如草地、水域、棚圈等;三是农民积极性,涉及农产品价格、社会化服务等;四是仓储物流,粮食及农产品流通问题;五是世界贸易,粮食及农产品进出口问题。其中,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仍然是最大制约因素。因此,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三、以农田为重点 加强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所以,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粮食。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并明确:“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终身追责”是非常严厉的。

同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并要求:“多渠道增加投入,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亿亩。”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所以为了保障我国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安全,必须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那么,如何做到高标准农田建设?这需要高标准的投入,也就是加大投入,比如农村劳动力、现代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这里需要更多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这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的一个重点。2021年,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向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一步。但这一步并不是全部。从现实来看,一些贫困地区仍然存在规模性返贫风险。究其原因,一方面受自然条件影响,另一方面是最为主要的,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就要调动脱贫人口的生产积极性,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使脱贫地区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那么,到底什么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理论来源上讲,日本学者今村奈良辰最早提出“六次产业化”的概念,他将农业的六次产业定义为农村一二三各个产业之和,即1+2+3=6。之后,今村奈良辰又把“六次产业化”这个概念进行修改,把六次产业重新定义为农村一二三产业之积,即1×2×3=6。他认为,农业不应该只是单纯的传统种植业和畜牧业,还应该包括和农业相关的二、三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产业融合政策,农村产业融合越来越受关注。我国专家认为,要把一产产业链条延长至二三产,增加二三产附加值,并使之回流到一产农民的腰包,这才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举个例子,便于大家理解。多年前,我曾到北京郊区的采摘园采摘樱桃,50元一张门票,进去后,拎个小筐,边摘边吃。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在现场可以吃掉约一斤樱桃,用小筐装满,可以带走的,也有一斤左右,这都包含在门票内。回到家,我看到超市出售的樱桃15元一斤,两斤也就30元。那多出来的20元是什么钱?就是我们享受采摘乐趣的钱。农民种植樱桃,是一产;樱桃成熟搞采摘,属休闲游,是三产;我们作为游客到采摘园游玩,给农民支付费用,这一过程就体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里要注意,要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搞一产的农民可以分享二三产的利润,从而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