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促进农民增收“小切口”,市政协重点协商聚焦共同富裕

聚焦促进农民增收“小切口”,市政协重点协商聚焦共同富裕

“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是北京市政协今年9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日前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赴顺义、房山等地调研,聚焦促进农民增收“小切口”,研究推动共同富裕“大文章”。市农业农村局在向委员们通报情况时表示,北京市将实施农民充分就业工程,到2025年基本实现将本市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调研显示,近年来北京乡村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民收入水平也持续提高,但城乡二元化结构尚未根本转变,特别是在城乡居民收入方面表现更加明显。北京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的短板还是在农村。在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城市和乡村共同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关键环节和重要手段就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

围绕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组成调研组,将重点聚焦促进农民就业、发展农村产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巩固“脱低”成果、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和发挥政策调节作用等6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凝聚发展共识,高质量建言资政,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同为首都实现共同富裕献计出力。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民增收的难点和问题,北京市印发了《关于促进本市农民增收若干措施》,以“就业带动、产业联动、资源撬动、帮扶拉动”为基本路径,突出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要素,全面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将持续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城市公共服务岗位、政府及公共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要优先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支持乡村民宿发展,深入推进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开展林下经济休闲体验试点,促进产业融合,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实施北京农业品牌战略,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增值收益。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支持村集体引领盘活闲置农宅,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专项行动,逐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股分配的比例和水平。实施农民充分就业工程,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将本市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推动符合条件的农民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