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报告人: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本期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经济发展目标、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五个方面出发,结合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2022年的经济发展形势,深刻解读了“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这一主题。
总播放:2702
发布时间:2022-03-30 13:14
  •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作出了“三重压力”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分析指出,压力之一需求收缩,包括消费形势、投资形势、进出口形势等;压力之二供给冲击,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库存管理、企业流动性等;压力之三预期减弱,包括生产预期、盈利预期、收入预期等。[完整报告][文稿]

  •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重点分析了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的三个方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完整报告][文稿]

  •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分析指出,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二是盘活存量;三是政府支持企业扩大融资。[完整报告][文稿]

  • 在财政政策框架与主要政策措施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分析指出,2022年财政政策的重点有二:一是减税降费,包括效力直达、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全面解决留抵退税问题、解决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的抵税问题等方面;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坚持《政府投资条例》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完整报告][文稿]

  • 在货币政策框架与主要金融措施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分析指出,2022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包括:降准、降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充分发挥“再贷款”的作用等。[完整报告][文稿]

     

    张鹏

    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各方面要围绕贯彻这些重大政策和要求,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对此,我们可以看到,2022年经济发展突出一个“稳”字,同时在政策上形成一个“合”字。一方面,我们强调政策与政策之间的协调融合;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协调融合。下面,我们就以“稳”与“合”为线索,分析解读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一、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三重压力”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一)需求收缩

    构成总需求的“三驾马车”,就是消费、投资、出口。

    1.消费

    2021年的消费增速放缓比较明显,其中12月增速仅为1.7%,如果减去通货膨胀,可以说是没有明显增长的。2022年1、2月,消费增速也只有6.7%。在此情况下,我们都能感受到消费所形成的压力。对此,我们要对当前影响消费的因素进行分析与掌握,再从政策上进行有效针对和化解。当前导致消费增速下行的原因,是消费能力的不足,还是消费意愿的不足?如果是消费意愿的不足,总体来讲是比较好解决的;如果是消费能力的不足,那么我们解决起来就要从长计议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

    第一,消费增速持续放缓明显与消费意愿不够强烈有关系,其中一方面来自当前消费能力上的一些局限,另一方面也与消费场景、商品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好的产品不足、有沉浸体验的消费场景不足等等。过去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家电等补贴政策,应该改为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情况来主导落实。在全国层面,我们的中央政府应该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支持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二是支持新消费场景的形成和商业圈、商业街区的改造升级,即以此为基础使我们的消费更有质量、主动性和驱动性。

    第二,消费能力也确实有一定的不足。尽管我们居民的收入和可支配收入都保持着稳定增长,基本上与GDP增速保持同步,但是上述论调忽略了一个影响消费支出的因素——家庭债务。很多家庭,一旦背负债务,就必须先偿付债务后才能形成消费支出,这就导致了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不足。

    因此,如果要再提升消费,我们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二是加强对家庭债务的管理与引导。当前对家庭债务进行合理的管理和引导的关键,是做好对房贷的管理,既不能由不放松导致巨大风险,又不能完全放松使居民债务负担再度快速上升。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投资

    尽管2021年与2022年开年的实体经济投资是不错的,但是在房地产板块、基建板块以及供热、供水、供气、供电板块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4.4%,而其中11、12月份接近于零增长,这可能会造成一些风险的蔓延,比如金融体系进入紧缩期等。对此,我们2022年要做好三个工作:一是保交付;二是去库存,有效地保障和引导居住性需求;三是综合性地保障居住性需求,比如购房或租房两种形式,最终实现老百姓更好的安居和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基建投资增速只有0.4%,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全面纠正和改革,使部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司等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金配套能力差、支持能力下滑的问题,导致很多基建项目未能按照预期的目标来进行开工和投入。2022年,我们要对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进行重大调整,就是既要严格限制新增隐性债务,又要允许灵活管理存量隐性债务,以此为基础来为新年度正常的固定资产投资扫清障碍、提供支持。同时,对于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发债务,我们不能使之再形成新的政府隐性债务,但在出现债务负担相对沉重的问题时,我们可以为融资平台、公司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和支持条件。

    2021年,我国供电方面存在一些区域限电或对“双碳”目标转型过急的问题,导致一定程度上的企业亏损或政策阻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我们在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领域的正常投资活动,在做好二氧化碳回收捕集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可以如期开展了。

    3.出口

    2021年的出口形势向好,我国进出口商品总额增长21.4%。然后,2022年的出口将面临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一是全球“宅”经济的形势将出现调整,许多居家形成的新需求会有所减少;二是全球产业链的恢复将会导致转移给我国的卖方订单减少;三是新的全球化浪潮出现了部分区域的内向化特点,对外贸形成了新的挑战。

    对此,2022年,我们在出口领域安排了三大政策:一是出口信用保险,即一定程度上解决外方支付款项困难的问题;二是出口信贷,即通过买方信贷支持出口订单的完成,最终扩大出口;三是与更多国家缔结双边或多边条约,降低出口壁垒,扩大出口便利性与市场规模。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