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应深刻理解敢于担当和斗争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敢于担当和斗争的重要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必须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年轻干部必须自觉承载起党和人民寄予的重托,让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和斗争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的伟大政党。它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为救国救民应运而生,成立之初就高高举起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大旗。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绩。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形成了璀璨夺目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都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善于斗争鲜明品格的精神凝练。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更需要新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想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要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到“国之大者”,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为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而斗争。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畏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就是新时代干部担当和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新时代广大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那些否定党的领导、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反对和抵制那些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人物的言行,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不能一厢情愿地推崇“温良谦恭让”,不敢、不愿、不习惯红脸亮剑,而习惯于明哲保身,甘于当“鸵鸟”、当“好人”。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充满了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在曲折中奋勇前进的历史,就是不断与各种矛盾坚决斗争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着第二个百年征程上的各种挑战,我们更要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和斗争的精神和斗志。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提升见微知著、见叶知秋、洞悉局势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面对矛盾问题和激烈斗争,发扬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迎难而上,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拔钉清障”。唯有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受摔打磨炼,才能丰富人生阅历,在斗争实践中砥砺斗争精神、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

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干部必须担当作为,面对危机必须挺身而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各种危机面前,年轻干部要以敢于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很多年轻的党员干部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担当尽责和忠诚奉献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战“疫”答卷。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许多工作都无现成经验可以遵循,必须经过大胆探索实践,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既然是探索,就要付出代价,失误就不可避免。领导干部能否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对其在失误面前是否真的愿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全面检阅,也是对领导干部胸襟、品行、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量。要自觉增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自觉把从失误中汲取教训的过程,视为检验和提升能力与素质的过程,善于把失误失败的教训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创新推动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正气、充满活力,少不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一身正气。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不但自己要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关键时刻还要敢于批评、敢于较真碰硬,不给歪风邪气滋生和蔓延的机会,从而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增强担当和斗争的本领,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一个实践命题,不仅需要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掌握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智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英勇顽强的作风,勇于在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磨炼自己,遇“事”不躲敢担当,遇“难”不惧善作为,遇“责”不推显忠诚,遇“利”不惑守清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英雄本色和政治品格。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