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家长课堂】郑勤砚:美育是儿童成长的阳光(3)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几位外国艺术家的艺术世界。首先是弗里达·卡罗的艺术情感与生命认知。弗里达·卡罗是一位女性艺术家,是二十世纪拉丁美洲最有影响的画家之一,生于1907年的墨西哥城郊,去世时年仅47岁,她的一生短暂而绚烂。弗里达·卡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她喜欢穿着墨西哥的传统服饰。

图10

我们看,左边这张照片,就是墨西哥女子的传统服饰;右边这张照片,一个假肢被绘制成美丽的鞋子。

图11

左边这张照片,是在胸衣的石膏模型上绘制的“衣服”。右边这张照片,是弗里达·卡罗曾经生活和创作的地方,是她的家、她的画室。

图12

这就是弗里达·卡罗。她经常穿着墨西哥传统服饰,头戴花朵。

图13

这幅作品,一只鹿被多支箭刺中,有的伤口还在滴血。而这只鹿长了一副女人的面庞,神情坚毅,与万箭穿心的痛苦形成鲜明对比。

图14

这幅作品中,一根长杆刺穿女人的身体。纵观这几幅作品,难以想象弗里达·卡罗都经历了什么。

图15

这就是弗里达·卡罗在床上作画的情景。18岁那年,弗里达·卡罗乘坐的公交车与一辆有轨电车相撞,导致她脊柱被刺穿,全身粉碎性骨折,经过大大小小几十次手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只能在病床上度过。这给了她很大打击,使她无法面对未来。然而,弗里达·卡罗并没有放弃她的艺术梦想,也正是她对艺术的追求,让她重拾活下去的勇气,对生命充满无限希望。在绘画中,弗里达·卡罗会把骷髅头画在头上。骷髅头象征着死亡,在墨西哥传统中,死亡也代表着生命与再生。弗里达·卡罗通过描绘她对死亡的想象,认为死亡其实是生命再生的途径。

从弗里达·卡罗的画作中,我们既能感受到常年病痛对她身心的折磨,也可以体会到她对生命的热爱。她短暂的一生在绘画作品中绚烂绽放,生命吻她以痛,她却报之以歌。我们感慨她的勇敢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同时也希望在种种困难面前能永葆一颗坚强之心、永怀对生命的信念。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希望你们在遭遇生活的坎坷与磨难时也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这才是新时代的青少年。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