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家长课堂】郑勤砚:美育是儿童成长的阳光

郑-专家

郑勤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从事美育工作以来,我去过世界上的很多博物馆,也有一些特别喜欢的艺术家和画作。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位我自己特别喜欢的艺术家及其艺术作品。

图1

大家看,这张照片中有一位长者,他手里拿着一本书,正和孩子们亲切交谈,气氛温馨、动人。而这位长者就是我国现代散文家、画家、美术与音乐教育家丰子恺。他生于1898年,中国浙江崇德人,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丰子恺的漫画,似乎在勾勒着每个人身边的人和事,不经意间,总能触动你的心弦!他的画笔下,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丰子恺曾说,“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我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每天不止一次!”

可以看出,丰子恺是一位喜欢孩子,热爱教育的艺术家,他一生创作了很多贴近生活,富含哲理和童趣的漫画作品。

图2

左边这幅画叫“妹妹新娘子,弟弟新官人,姐姐做媒人”,表现了三个小朋友玩“过家家”的情景。画里,妹妹盖上了头巾,弟弟戴着大大的新郎帽,姐弟两人都笑得喜滋滋的,一幅快乐的场景。右边这幅画叫“爸爸回来了”。画中小男孩穿着爸爸的衣服、鞋子,拄着爸爸的拐杖,提着公文包,童趣盎然。

图3

上面这两幅都是描绘春光和孩子的,和煦的春风拂过,柳枝轻轻飘动。左边这幅“春风杨柳唱歌声”,一位老师带领一群孩子,围坐在房前唱歌,一只毛色如雪的小猫蹲在窗户上,看着孩子们唱歌,表现了童年的纯真与美好。右边这幅“儿童不知春问草何故绿”,两个小朋友在柳树下问老师“草为什么会绿”,体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色。

图4

左边这幅“哥哥穿嫌短,弟弟穿嫌长,妈妈刀尺忙”。过去,家里孩子多,衣服大都是大的传给小的,破了还要再补一补。画里,妈妈在修改哥哥留给弟弟的衣服,表现了那时普通人家的生活温情。右边这幅“你给我削瓜,我给你打扇”,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姐姐给弟弟削瓜吃,弟弟在旁边给姐姐扇扇子,表现了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乐趣。

图5

上面两幅都与小动物有关,左边这幅,一个小孩藏在窗边,用簸箕捕鸟;右边这幅,两个小孩观察着窗前的雀巢,细腻地表现了当时孩子们的生活情景,真挚地展现了童真童趣。

图6

这幅“春节一景”表现了人们过春节,放鞭炮的情景。画里,小一点的孩子被大人高举过头,大一点的孩子小心翼翼地点爆竹,而大人们在旁放着鞭炮。丰子恺用简略的画风、直率的线条和中国传统设色方法,画出了一幅幅具有生活场景的动人画面。同学们也可以试一试。

从丰子恺的漫画中,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趣,也领略了那个年代的生活温情、童真童趣。而在张乐平创作的漫画《三毛流浪记》中,让人感受到的是旧中国的流浪小孩“三毛”虽然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却依旧真诚善良。今天再看《三毛流浪记》,一方面感叹旧中国苦难儿童的悲惨生活,另一方面感慨新中国少年儿童的幸福成长。这些漫画不仅能忆苦思甜,更能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另外,从现在流行的漫画、动画作品,如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我们也可以领悟勇敢、正义,认清善恶……这些都是漫画、动画等艺术形式带给我们的直抵内心的感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