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家长课堂】郑勤砚:美育是儿童成长的阳光(4)

接下来,我再给大家介绍两位艺术家,他们是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热爱“包裹”的大地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形式与我们惯常在纸上作画、布上作画不同,而是用包裹的方式让公共建筑和自然界呈现熟悉又陌生的浩然景观。这就是大地艺术、地景艺术。

作为二十世纪最具颠覆性和创造力的艺术家之一,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可谓前无古人,他们40多年来自费上千万美金,耗时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等待和筹备,只为实现那些昙花一现的超大型项目,如包裹伦敦塔、加州海岸线、柏林国会大厦等,完成作品只有屈指可数的19 件,但每一件艺术作品都举世闻名。

作为很难去划分和定义的艺术家,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创造的环境装置艺术因巨大的体积、超长的构思时间以及前所未有的复杂度和困难性,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艺术的范畴,从而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地景艺术。地景艺术,Earth Art,顾名思义,以高山峡谷、河流湖泊等景观为画板,用装置营造出人类与自然的奇妙反应,超越想象的表现与震撼力让艺术表达从真正意义上回归自然。

图16

我们看到,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在意大利伊塞奥湖创作的《漂浮的码头》中,用闪闪发光的黄色织物在湖中架起一座浮桥。

图17

在德国柏林创作了《包裹国会大厦》,营造了另外一番艺术景象。

图18

在迈阿密比斯坎湾创作的《被环绕的岛屿》中,11个岛屿被漂浮粉红色编织聚丙烯织物包围,覆盖在水面上,远远看去活像巨型细胞。

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用艺术化表现手法为自然平添了更加绚烂的一笔,也给我们带来无穷的遐想。这样一种新奇的创作手法,正说明了艺术的本质就是不断创造和超越。让我们打破前人常规,创造新的艺术形态、新的作品,甚至新的未来。

图19

达·芬奇创作的《蒙娜丽莎》是一副无人企及的名作,而现代艺术家杜尚在其复制品上添了几笔小胡子,用来挑战经典,却也成就了经典。

图20

墨西哥艺术家费尔南多·波特罗创作的《肥胖的蒙娜丽莎》,让人看到蒙娜丽莎的可爱;墨西哥艺术家奥克维塔·奥坎波创作的《蒙娜丽莎之椅》,让我们看到由飞鸟、猫咪等组成的蒙娜丽莎画像。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的肖像画熟练掌握和运用了各种蔬菜、瓜果自身所独有的特质,如运用苹果来表现圆润的脸颊,梨做饱满的鼻子,南瓜是胸脯,以此来表现人物形象。

图21

左边这幅作品,用盛开的鲜花描绘一个绅士的形象;而右边的作品中,用灰暗的色调以及树根、树叶来表现人的阴险、狡诈。

朱塞佩·阿尔钦博托还以轻盈的羽毛象征空气的流动,以陆上动物代表土,以鱼象征水等。他的这种独特的“组合肖像”作品极具吸引力,在当时给他带来了很高的声望,即使现在来看,也同样惊人,引起了众多艺术史学家的关注。

图22

这幅是德国画家丢勒创作的版画作品《犀牛》。现在来看,这幅画漏洞百出。为什么会这样?实际上,当时的丢勒并未见过真正的犀牛。1516年,一只来自印度的犀牛在一次从葡萄牙驶向意大利的航途中丧生于海难。但这并没有阻碍丢勒创作犀牛版画的热情,因为这头犀牛活着时就已家喻户晓,关于它的诗歌、故事、素描,已遍布欧洲。丢勒通过一张素描,加上自己的想象,创作出这幅《犀牛》。

许多艺术家在没有见过某种物体的情况下,就可以把这种物体描绘得入木三分,靠的是什么,就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美育教育可以提升创造力。我们对自然景观以及绘画、摄影、雕塑等视觉艺术的欣赏,可以打通人的视觉门户,使人具备艺术家的“慧眼”。而“看”是人脑对外部形象的感知,是脑内多个区域协同活动的结果。一般而言,顶叶加工空间图形,颞叶加工姓名和记忆,枕叶加工颜色、运动、对比、形式和其他关键的视觉因素。而额叶既加工注意信息,也控制个体注视艺术作品的时间长短。简言之,视觉艺术创作和看的行为是大脑整体的经验。从科学角度来讲,人的视觉系统共有35个以上的加工区域,在所有的这些神经加工完成之后,才能真正看到一件艺术品。可见,当人们从事视觉艺术活动时,两侧大脑都参与了工作,都得到了锻炼和开发。换句话说,让孩子多多参加艺术创作,更能促进大脑和心智的全面开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