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美术经典中的红色故事

报告人:郑勤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美术经典作品中不仅有决胜千里的战场画面,更有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一幅幅美术经典汇聚成伟大的时代画卷。本期报告,中央美术学院郑勤砚教授通过赏析《毛主席去安源》《井冈山会师》《送别》《过雪山》《革命理想高于天》《开国大典》等经典美术作品,带我们从中领略信仰之美,在历史细节中探寻初心使命。
总播放:1045
发布时间:2023-03-30 14:14
  • 布面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由刘春华于1967年创作。以毛泽东同志到安源组织工人运动(1921年)并举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2年)为表现题材。该画的单张彩色印刷数量累计达9亿多张(不含转载),被认为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张油画”,创造了中外美术史上的神话。[文稿]

  • 木刻版画《怒吼吧!中国》由李桦于1935年创作。作品含有很强的象征性,中间主体的人就是代表着当时那个年代饱受压迫的中国人民,枯黄干瘪的身体是被层层压榨的证据,但是身上强有力的肌肉又显示着劳动人民被忽视的伟大力量。人物的手马上就要拿到身旁的刀,表示中华民族的有力反抗即将到来,中华儿女必将挣脱束缚,翻身革命,发出强有力的怒吼。[文稿]

  • 油画《开国大典》由董希文于1953年创作。作品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刻。《开国大典》作为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作为歌颂新中国成立的世纪杰作,成为董希文生平最重要的代表作。[文稿]

     

    郑勤砚-专家

    郑勤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视频

    在美术经典作品中,有决胜千里的战争场面,有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幅幅经典画面汇聚成伟大的时代画卷,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在这些经典画面中,我们领略信仰之美,在背后的革命故事中,我们探寻初心使命。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图片1

    《毛主席去安源》是刘春华先生在1967年创作的油画作品。画面正中的毛泽东同志身穿一袭长衫,左手握拳,右手挟伞,目光坚毅,步伐稳健地朝我们走来。这幅作品以毛泽东同志组织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为表现题材,还原了毛泽东同志在1921年第一次到安源时的情景。当年,党的武装队伍从安源出发,开上井冈,转战南北,浴血奋战,不负使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该作品的单张彩色印刷数量累计达9亿多张,被认为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幅油画”。

    油画《井冈山会师》

    图片2

    《井冈山会师》是1957年王式廓先生创作的油画作品。该画作呈现了毛泽东同志带领的队伍欢迎朱德同志率领的南昌起义队伍时的情景。从构图上来讲,用的是低视平线的方法,突出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他们那种伟岸的身材和这个伟大的瞬间,以及即将握手的那样一种空间的场景。整幅画面非常生动,充满了一种张力感。

    1928年4月下旬,朱德同志、陈毅同志率领由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和湘南农军组成的工农革命军,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组成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两军会师不仅大大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力量,而且对红军的创建和发展以及井冈山地区的武装割据都有重大意义。

    油画《送别》

    图片3

    《送别》是画家靳尚谊在1959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这幅作品呈现的是长征的起点——瑞金武阳镇老百姓在村头桥边依依不舍送别红军队伍的情景。为了与瑞金的环境相统一,靳尚谊将背景设定为雨后的黎明,远处灰绿的植被与褐色的泥土,二者与暗灰的天空统一,奠定了画面低沉复杂的情感基调。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开始了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油画《过雪山》

    图片4

    《过雪山》是吴作人先生在1951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描绘了一支红军队伍不畏艰险过雪山的场景。该作品画面构图稳定,蜿蜒迤逦的行军行列从画面的中央穿行而过,由近及远、由低而高、由大渐小,既符合现实透视的原则,又独具画面的形式美感。作者刻意强调雪山体量的巨大,山峰高耸,山势威严,道路险峻,更衬托出行进在风雪中的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和夺取革命胜利的坚定决心。

    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

    图片5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1975年画家沈尧伊根据中央红军穿越松潘草地的壮举创作的油画作品。作品用写实的手法和浪漫的光影对比,描绘了一个豪迈而真实的场面:在长征途中休息之时,在熊熊的篝火旁,毛泽东同志被战士们团团围在中央,进行着热情洋溢的演讲。在毛泽东同志的带动下,战士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心驰神往。作品运用了鲜明的光线对比,长征途中的湿寒荒凉和篝火下士兵们火热的革命豪情形成鲜明对比。画面主次分明,情节简单,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了革命豪情。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