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黄延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光辉篇章(2)

(二)会议研究的内容

我们还可以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研究的内容看其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1.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

毛泽东同志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尽管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1年,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2021年4月9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习近平总书记3次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全体会议,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从框架方案到送审稿,对每一稿都认真审阅修改、给出具体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我们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

2.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需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形成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件起草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的要求是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全会要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会认为,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三个层面的需要: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