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黄延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光辉篇章(4)

二、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二是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四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

对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界也作了一些梳理,包括一个主题、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十三项历史性成就等,这些都是我们深刻把握、精准理解六中全会精神的必备内容。当然,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等内容,也都是我们要把握的重点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了非常精确的、简明扼要的梳理。《决议》不仅清晰地展示了党的百年历程的四个发展阶段,并且对每个阶段所面临的任务、每个阶段的理论创新、每个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每个阶段表现出的精神状态,都作了非常准确的概括。

1.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决议》用八个字来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状态——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决议》指出:“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知道,俄国十月革命是城市暴动,我国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指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通过对这一段历史的梳理,《决议》明确地指出:“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当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也是经过苦难才有的辉煌。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据1927年11月统计,全党党员人数由1927年5月中共五大时的57900多人锐减到11月时的10000多人。还有湘江战役,1934年10月下旬-12月初,中央红军连续突破国民党军三道封锁线,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中遭受重大损失。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当地的老百姓流传着一句民谣:“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英勇奋斗,铸就了新中国成立乃至今天的辉煌。

2.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决议》用八个字来概括这一时期的精神状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旧中国留下的经济“烂摊子”只有16万吨钢,以及充斥市场的西方“洋货”,毛泽东同志曾经慨叹道:“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一时期,我国虽然经历了一些曲折,但仍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从几个数据来看,从1953年到1978年,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8.2%,其中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11.4%。从1952年到1978年,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工业品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包括钢产量、发电量、原油产量、原煤产量、汽车产量等。在路网建设上,初步形成了全国路网骨架;同时,我们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科技成果,包括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枚中远程导弹发射成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这一时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习近平总书记说:“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这是这一时期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我国在这一时期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了这样一段话:“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段话也将这一时期的历史地位讲清楚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