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向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科学性的。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指出,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由此可见,在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之前,党的思想建设是放在第一位的。有人问,思想建设是不是让位于政治建设了?大家注意,其实这个问题不是这样理解的。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我们党根据形势的发展,根据执政党建设的自身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立足于当下而提出的。

实际上,对于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思想建设这两个重要的建设,我们可以从逻辑和内涵的角度来理解。

首先,从逻辑上看,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党的政治建设内在地包含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的政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用什么思想作为指导,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政治建设是涵盖思想理论建设的。因此,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不是削弱党的思想建设,也不是党的思想建设不重要,而是党的思想建设首先要有一个政治方向,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这是根本。

其次,从内涵来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也是根据我们党的发展变化作出的观念上的变革。为什么这样讲?我们从党的历史来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一时期,大部分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因此在建党之初,以及红军在创建之初,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就是要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队伍,这样首先就需要理论武装、思想武装。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思想武装、理论武装其实也就是政治武装,只是在当时理论问题更加凸显。随着历史的发展,党员队伍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员的文化素养大幅度提升,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那么,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又是什么样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简单讲,一个党员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那就不可能是一个合格党员。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但同时,最终考验一个党员是否合格,关键还是要用政治标准来评价和衡量。以我自身为例,我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因此至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我是掌握得比较好的。那么现在,能不能说因为我是专门从事党的理论研究的,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就一定是一名合格党员呢?答案是未必。也就是说,在党内有一种人是我们要特别警惕的,这种叫“双面人”。什么是“双面人”?近些年,随着党员学历构成、知识构成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很多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是不低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是不合格的,和党是离心离德的,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双面人”。因此,评价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理论素养是基础,当然非常重要,但是在理论学习中,党员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是虽然学了但并没有在实践中去体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把一个党员的政治行为、政治表现等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看一个党员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在政治上是否合格,这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一个基本原由。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