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向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

11

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内容。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是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文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重要内容,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做分享。

一、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一)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什么叫根本性?就是能够决定我们党的发展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最根本的东西。同时,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作了论证,这七个方面包括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政治本色、政治能力,从战略高度以及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内涵、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指示。

什么是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指执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即指用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正确制定党的纲领和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路线,正确制定与此相适应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并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通过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使全党步调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这是对党的政治建设基本内涵的定义。简单来讲,党的政治建设是围绕党的建设在政治方面,比如政治路线、政治思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用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使全党步调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是一个大系统,在党的建设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