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向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5)

三、牢记“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当前形势下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就是牢记“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有人说,“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是不是重复、是不是完全一致?这里我想稍作解释,“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之间有一致性,但又不是完全一致,它们之间是辩证关系。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也是一个根本政治标准。比如,组织上要考察我,我自己也做了自我检查,结果是我在廉洁纪律方面做得很好,在作风建设方面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两个维护”没有做到,这意味着什么?一票否决,政治是不合格的。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党员而言,没有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就是不合格的。这里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党员干部是怎样做到“两个维护”的?是自觉做到的,还是因为党的纪律要求不敢不做到的,这两种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两个确立”,就是要解决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两个维护”是一个政治准则、政治标准,那么“两个确立”就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我们本人的政治认知。人的一切行为都来自思想指导,只有在思想上牢记“两个确立”,才能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内在的逻辑关系。

我们来思考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李大钊为什么要革命?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一种自觉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有一个现象,就是革命的领路者往往都是最坚定、最自觉的革命者,而这种坚定和自觉来自哪里?来自认知和思想,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从三个最基本的理论观点来看。其一,无产阶级革命必须要有核心。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但巴黎公社仅仅存在了72天,就遭到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马克思、恩格斯非常关注巴黎公社革命,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总结,马克思写了《法兰西内战》,恩格斯写了《论权威》。在这两篇文章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不约而同地总结了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深刻教训之一就是缺少坚强有力的核心和领导。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恩格斯明确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其二,核心要在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是历史的选择。其三,一旦有了核心就必须坚决维护。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指出:“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专断的权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列宁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这是“两个确立”具有的充分理论依据。

“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教训,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都证明了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的重要。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都充分证明,没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革命就不能成功。

“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加强党的领导的核心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