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三农”人才,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选优配强“三农”人才,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文稿61篇。其中论述了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性,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就要把选优配强“三农”人才摆在重要位置,切实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选优配强基层党员干部,为乡村振兴筑牢“总指挥”。曾有村民称“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干部”。足可见村民群众对好干部的渴望,也可见好干部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做好“三农”工作,就要选好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考察,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念牢靠、政治方向正确的干部,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实践能力检验,在解决难题中选拔能力突出的干部,在吃劲岗位中选拔意志坚韧的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选拔思维敏捷的干部,让选拔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要加强群众口碑的研究,选拔出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真心信任、全力拥护的干部。让这样一支干部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模范带头为乡村振兴指明方向、规划路径、直抵成功。

选拔培育本地能工巧匠,为乡村振兴建强“生力军”。乡村振兴离不开本地人才的振兴。培养一批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本地能工巧匠,就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把致富能人组织起来、协同起来,为其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相应的服务支持、一定的优惠政策,带动更多群众留在乡村、改造乡村;要把非遗手艺人号召起来、激励起来,盘活腰鼓、皮影、竹编、刺绣、剪纸、曲艺等传统文化资源,让更多村民能就近就业、居家就业,让乡村集聚更多“人气”;要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起来、使用起来,不仅让“土专家”“田秀才”发挥特长促进生产,也让更多农民在用好新型农机具、智慧农耕系统之下,推动农业生产、农民增收节节高。

引进扶持外来农业创客,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源”。随着互联网、云终端的快速崛起,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带来了新机遇。牢牢把握这样的历史机遇,就离不开拥有新思维、懂得新技术、能建新模式的“农创客”“青创客”。因此,乡村就要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创业难题,把更多的“创客”引进乡村,着力打造一支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有情怀的“创客”队伍,让他们通过盘活生态资源、打造电商平台、利用云端优势,真正让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城里人“出城进村”,实现“物流”引出,与“人流”引入的双赢。同时,也让“创客”引流“创客”,让乡村成为创业的新热土,拉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多措并举,真正让乡村成为人才的聚集地,就定能燃旺乡村振兴的“热火”。(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609/1169578.shtml

作者单位: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