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

报告人:罗平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简 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三个关键性要素,即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总播放:38587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指出,由于革命经验的不断积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成熟的革命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新民主主义理论解决了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道路、前途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不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制定出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指出,在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政策,赢得了民心。正是由于制定了各项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了广大的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拥护与支持。[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指出,我们党经过遵义会议,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具有崇高威望、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同时创造性地完成党中央赋予的任务,从而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0624103240_260x135

    罗平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勇敢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这一历史使命首先要完成现代化。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要实现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在诸多因素中,这三个因素非常重要:1.以科学理论为指引;2.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3.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一、以科学理论为指引

    由于革命经验的不断积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成熟的革命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过程,就是逐渐赢得民心的过程。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中国革命的总体态势是敌强我弱。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反动派实行白色恐怖,残酷镇压共产党及其同情者,同时进行反共宣传,丑化抹黑共产党的形象;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党和党员都很年轻,没有革命经验,而敌人不但掌握强大的专政工具,而且有丰富的反革命经验。

    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曾两度遭受严重挫折,即大革命失败与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党还很年轻,革命经验不足,理论准备也不足。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如果有人说,有哪一位同志,比如说中央的任何同志,比如说我自己,对于中国革命的规律,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完全认识了,那是吹牛,你们切记不要信,没有那回事。过去,特别是开始时期,我们只是一股劲儿要革命,至于怎么革法,革些什么,哪些先革,哪些后革,哪些要到下一阶段才革,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弄清楚,或者说没有完全弄清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加入了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曾有过许多正确的指导和有益的帮助,如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大力声援五卅运动、帮助开展北伐战争等,并且给予经费上的资助。但与此同时,共产国际高度集中的领导体制,也束缚了中国共产党的手脚,妨碍了其主动性和应变能力的发挥,使幼年的中国共产党不可能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方针,特别是当时在处理复杂的国共关系上,不能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变措施。因为俄国革命先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合作的1905年革命和1917年的二月革命,然后才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十月革命。因此,共产国际认为,中国现在的革命还属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无产阶级必须与资产阶级合作,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与国民党合作。按照共产国际的指示,从1924年起,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即第一次国共合作。

    国共合作本身是正确的,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也使中国共产党自身得到了发展。但是共产国际认为,既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先帮助国民党打倒北洋军阀、统治全中国,在中国变成一个真正的资本主义国家时再来一次革命,推翻国民党统治。因此,在建立资产阶级政权之前,不能同国民党争权。1926年3月发生的中山舰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