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  踔厉奋进新征程

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 踔厉奋进新征程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总结,是党和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要想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更要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科学判断时代特征、预测发展大势,及时调整方针、政策,为各项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充分调动起社会各界力量,并促使各方力量同向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合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动力,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逐步开辟出的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伟大成就的科学理论,是引领党和国家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今中国进步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是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进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关键的智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我们党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共同书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壮丽史诗。发愤图强的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广泛团结起来,携手并肩、战天斗地,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锐意进取的改革年代,党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大胆试、勇敢闯,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已经雄辩地证明,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我们必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锚定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追梦不停、奋斗不止。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就要突破束缚经济发展在理论、制度和技术层面的桎梏,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坚持协调发展,就要统筹各方面关系,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发展整体效能;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加快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促进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开放发展,就要连接内外发展要素,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优化发展结构布局;坚持共享发展,就要努力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新的征程上,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经验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