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邓纯东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以上两段话,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方针和重点任务。

一、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新时代,我们要高度重视和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使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在经济上,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万元,突破了1.2万美元。

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艰苦奋斗,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均得到了极大提高,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极大进步。

当前,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知道,20世纪80年代,我们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在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也就是说,我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目标的时间提前了。

那么,我们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是什么呢?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