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格局演化的十大变量(2)

摘要:俄乌冲突是影响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量;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极可能再次陷入衰退;高通胀会持续推高一些国家生产生活成本;金融风险加剧有可能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全球性债务高企增加实施财政政策难度;全球供应链断链与供应链重构的风险巨大;全球灾害频发与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造成重大挑战;政治动荡与地缘格局深刻调整及演化影响国际社会稳定;影响世界格局最大的变量仍是中美关系。

一、  俄乌冲突是影响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量

2020年出现了延续至今的世纪疫情,2022年俄乌冲突风云骤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序幕已拉开,第一幕剧情就相当复杂曲折激烈。过去两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很艰难,但各国基本向着一个目标:与病毒打仗。2022年初剧情转换,集中在欧洲大陆上演。未来5-10年可能要发生的一些变化,在这一两年集中发生,举目世界,惊心动魄。

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欧洲、美国乃至整个世界格局演化的转折性事件。它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西方对抗对峙冷战的延续,也是当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大变量;既是大国关系竞争、博弈、调整、演化以战争形式的集中爆发,也是中美俄欧印等多方乃至所有卷入战争或者面对战争选择的真实态度;既是国际上主要大国的比拼和较量,也是人类两种命运、世界两种前途的殊死斗争。战场虽然在乌克兰,但战线在全世界,背后的美国、北约以及盟友国家无不摩拳擦掌,配合战场在全球上演舆论战、信息战、金融战、能源战,对俄罗斯进行史无前例的最严厉、最猛烈的全方位摧毁式制裁。全世界的人民都希望战争尽快结束,使那些无辜的受战乱影响的难民和灾民早日摆脱战争的苦难。很多人从内心又希望能够打出一个胜负,在正义与非正义的各种力量比拼中,正义战胜邪恶,建设有利于长治久安的、和平发展的、更加公平的世界秩序与规则。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纠结。这场战争可能没有赢家,参战的两个国家,在战争中都可能是输家,离战争最近的欧洲将受到重创,美国短期获益而长期是输者,必须要深究战争的起源,谴责那些导致战争和鼓动战争的真正“邪恶轴心”。

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在欧洲爆发,1945年重建国际秩序,美国主导推动了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大机构的建立,从此奠定了战后近77年以和平发展为主基调的国际治理框架、国际秩序、国际规则。虽然是以美国为主导,以西方为主体,有利于当时的国际分工和交易,形成对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整体利益的维护,但是这种国际秩序延续了近77年,也保证了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从70多年看,世界上发生的战争只是局部的、片段的,发生在少数国家和地区,和平是主流、是主导、是总体上的国际外部环境。2002年,基于此大背景,党的十六大作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未来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秩序、国际治理、国际规则、国际标准,总体上对整个人类发展有利,对维护世界和平秩序有利,对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攫取利益积累财富有利,对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形成全球新的经济布局、产业布局有利,对形成全球新的、比较稳定的地缘政治、经济、外交格局有利,战后基本稳定的国际新秩序是对世界和人类最大的贡献。正因为如此,战后近77年才成为世界经济、世界贸易、世界制造业发展最快的时期。

自20世纪后半世纪以来,一大批国家脱离殖民地,从受宗主国压迫地位成为独立的国家,尽管它们大都是中小国家、贫困国家、发展中国家,但通过比较稳定的战后秩序,不断进行经济重构、贸易重构和产业链重构,都不同程度获得了发展。而现在破坏并企图摧毁它的正是当初建立稳定国际秩序的主导者与维护者,美国作为冷战结束后最大的世界一极,正在不断创造破坏国际秩序和规则的新“业绩”。

以俄乌冲突为例,美国利用各种方式挤压、激怒俄罗斯,逼迫俄罗斯绝地反击,目的是“一石四鸟”:一是发战争财。自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建国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只有16年。美国活跃着4000多个军工复合体,众多军火供应商需要不断发生的战争创造需求。同时,这场战争制造了能源危机,切断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能源供给关系,抢夺欧洲等的能源市场;二是企图在欧洲挑起世界性战争包括经济大战。用乌克兰做棋子,用北约的整体力量围剿俄罗斯,并且配合美国货币政策,使全球资本加快向美国回流,转嫁美国的债务风险和通胀风险;三是重创俄罗斯。对冲中俄已经形成的战略互信关系和在此基础上对世界产生的根本性影响,开展两线作战,进行各个击破;四是切断俄欧之间的关系,使双方彻底决裂。美国认为,如果欧洲板块切断了与俄罗斯的联系,加上美国及其盟友体系以空前严厉的手段全面制裁和围堵,并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共同谴责和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就会成为世界上的弃儿。

北约五次东扩也好,挑起俄乌冲突也好,背后的始作俑者都是美国和北约。特别是这次战争爆发后用各种方式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打,一旦双方谈判取得进展,美国、北约就在背后拱火浇油。2021年底以来,在俄乌矛盾加速恶化之际,美国和北约非但没有缓和紧张局势,反而抓紧向乌克兰提供军火援助,培训乌克兰军队,向波兰等周边国家增兵。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继续遭到美国和北约忽视,新明斯克协议未能有效执行。美国白宫在2022年3月28日对外公开了2023财年的预算方案,其中国防预算的规模出现进一步上升,达到8133亿美元。美国要加快美元的回流,转嫁通胀危机、债务危机,还有面临的国内分裂危机等一系列其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前通过美元、美债等经济手段可以转嫁矛盾和问题的经济武器正在逐步失灵,正在被世界各国识破,难以大规模转嫁,最后转嫁的唯一通道就是战争。不管是俄乌,还是中东,抑或是台海,美国都一定会以各种方式制造或者继续挑动战争升级。

但战争改变了欧洲甚至整个世界的战略态势和走向。从战略大变局、大格局看,包括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北约、欧盟等卷入乌克兰危机和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相关各方,以及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都将跌入战争陷阱——“乌克兰陷阱”。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