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格局演化的十大变量(6)

摘要:俄乌冲突是影响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量;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极可能再次陷入衰退;高通胀会持续推高一些国家生产生活成本;金融风险加剧有可能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全球性债务高企增加实施财政政策难度;全球供应链断链与供应链重构的风险巨大;全球灾害频发与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造成重大挑战;政治动荡与地缘格局深刻调整及演化影响国际社会稳定;影响世界格局最大的变量仍是中美关系。

五、金融风险加剧有可能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

美国货币政策急转弯和外溢效应给全球带来极大金融风险,不排除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美国面临40年以来最高的通胀率,按照美联储公布的加息预期,2022年至少会加息4次,3月已经加息25个基点,5月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6月、7月每次加息将高达7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准备从6月开始,每个月缩表475亿美元,直到9月将会加大到每月950亿美元。美联储鹰派人物预测,2022年如果控制不了通胀,会持续加息7次,且不排除特别加息。

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美联储总资产负债表达到8.9151万亿美元,是2020年3月美联储宣布“无限量宽”时的两倍左右。6月开始先以每月475亿美元的速度进行缩表,3个月后每月缩表规模扩大至950亿美元,按照这一计划,2022年美联储缩表总规模将达到5225亿美元,占美联储总资产的5.86%。若缩表计划不变,2022年以后美联储每年将缩表11400亿美元,在资产负债表新增为零的前提下,至少需要3.6年才能回到疫情之前的资产负债水平。债务风险推高了金融风险。美国目前收紧的货币政策,不但解决不了其高负债问题,还会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美国十年期国债已经突破了2%的防线,与短期国债形成预期转差的倒挂,并首次出现与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

美国用各种办法包括战争来转嫁危机,流动性泛滥使美元向全世界流动,流动性紧缩再向美国市场回流。世界将出现流动性泛滥和流动性紧缩同时溢出的全球性货币风险,加大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锚定美元的加息政策,已经跟进美元加息的国家(含美国),2021年GDP总量占到全球GDP的60.6%,进口总量占到全球进口市场的42.2%。按照世界银行对这些国家2022年GDP增速的最新预估,他们2022年名义GDP增速将比2021年减少4.2个百分点,损失GDP达到2.42万亿美元,损失消费额1.69万亿美元。这将导致全球GDP增速下滑2.55%,导致全球出口减少7.51%。英国开启了加速加息的进程,欧盟也开始了加息进程,日本则继续坚持宽松货币政策。在全球流动性紧缩冲击下,2022年4月以来日元汇率连续下跌,短短一个多月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近30%,创下过去22年新低。与此同时,美国仍然在继续举债,债务上限从2021年至今第四次提高,确定为31.4万亿美元,再延期两年,一方面收紧资产负债表,一方面继续举债印钞。

值得重视的是,美国货币政策还出现一个新的信号。2022年2月10日美国顶级对冲基金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财政部有可能禁止私人持有实物黄金,黄金将货币化,已有5个州出台了相关立法。这意味着美国正在做新的准备,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货币,一方面准备美元、美债危机到来时,有可能实行黄金货币化,使美国未来在失去石油绑定的情况下可再次绑定黄金。美国现在仍然有8300多吨黄金储量,占世界上黄金储量比重在40%以上。经过中美贸易摩擦、俄乌冲突、美国退出阿富汗以及扣押阿富汗70亿美元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随着美国信用的崩溃,美元信用大打折扣,作为收割世界财富的经济武器锋芒锐减,再次利用黄金优势重拾美元颓势,将是美元崩盘之前的再一次努力。

俄罗斯被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也是推动金融风险加剧的要因。俄罗斯在SWIFT所拥有的会员数仅次于美国,多达300多家,在全球范围所进行的外汇交易规模约为460亿美元,其中80%以上以美元进行交易。这导致俄罗斯无法通过SWIFT系统为进口产品支付价款,也无法通过这一系统收取其出口产品(如石油、天然气、钢铁、农产品等)的价款。这将限制规模居全球第四位的俄罗斯63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使用,阻止其以外汇储备支持本国货币卢布,从而引发卢布贬值、通货膨胀和资本外逃,也将使进口商无法获得俄罗斯上述出口产品。2022年3月31日,普京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要求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须在俄罗斯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结算。4月初,扩大到粮食用卢布结算,卢布已经回升到俄乌冲突爆发前汇率水平,到6月16 日美元/卢布汇率上升到56.77:1。继天然气、粮食之后,俄罗斯还将以卢布结算商品扩大至原油、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

战争往往会成为国际性货币转变的重要节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货币体系,将经历阵痛或剧痛,“去美元”潮虽然短期内难以动摇美元主导地位,但在最近两三年内增加了爆发金融危机的几率。而且二十国集团(G20)多数经济体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收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可能将迎来国际资本流动的逆转,出现美元荒或者本国货币贬值,从而引发局部或者全球性金融危机。

六、全球性债务高企增加实施财政政策难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引起世界经济收缩,全球债务水平飙升,债务风险、债务危机陡然增加。国际金融协会(IIF)2022年2月23日发布《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债务总额首次突破300万亿美元,达到30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债务水平仍会保持在高位,一些国家极有可能遭遇债务塌陷。

发达国家政府负债飙升。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近年债务规模加速膨胀,2017年至今增长约10万亿美元,其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两年间增长近7万亿美元。突破债务上限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扩张的主要合法路径,从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已连续7次提高了政府财政债务的上限,政府债务与GDP之比已超过100%,政府债务总量控制难度显著增加。

欧盟及其成员国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采用财政手段托底,财政赤字及债务水平大幅攀升。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总预算赤字将在2021年占GDP的7.1%,2022年占3.9%,2023年占2.4%。日本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2022年再释放40万亿日元。日本累积的国债已达1200万亿日元,占GDP的240%。

新兴市场国家债务连续10年升高。2021年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比2020年增加8.5万亿美元,超过了95万亿美元,债务占GDP比重约为248%,比疫情前增加了20%以上,全球新增债务超过80%来自新兴市场国家。近60%最贫困国家已经或有很大风险陷入债务困境,中等国家偿债负担之重为30年以来之最。

2021年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72.5%,预计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增幅保持基本稳定。其中,政府部门杠杆率为46.6%,尚没有突破政府债务的警戒线。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0.47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为未来实施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创造了政策空间,但同时一些行业企业债和居民个人债风险也在加大。

七、全球供应链断链与供应链重构的风险巨大

科技进步以及冷战后基本稳定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了国际产业转移与要素重组,造就了过去几十年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格局。随着国际格局的演化和国际竞争的加剧,特别是受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升级、局部战争动乱的影响,全球供应链风险的溢出效应凸显。

全球供应链断链与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同步出现,直接影响目前世界经济和产业结构的稳定性,并由此打破大国博弈中斗而不破的局面。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立在多元、多层、多样、多维度相互嵌套、相互依赖和相互支撑的基础上:西方特别是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西方对中国的市场依赖,中俄对西方的科技及高端设备依赖;国际贸易从以最终产品为主转向以中间品为主,中间品既是连接产业链、供应链的客观需要,是全球产业布局相互嵌套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世界冲突中弹性或投鼠忌器的硬约束。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