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格局演化的十大变量(8)

摘要:俄乌冲突是影响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量;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极可能再次陷入衰退;高通胀会持续推高一些国家生产生活成本;金融风险加剧有可能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全球性债务高企增加实施财政政策难度;全球供应链断链与供应链重构的风险巨大;全球灾害频发与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造成重大挑战;政治动荡与地缘格局深刻调整及演化影响国际社会稳定;影响世界格局最大的变量仍是中美关系。

日本的福岛核污染与后续处理,将继续对整个世界经济、政治和人类生存环境产生重大影响。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袭击了福岛第一核电站,造成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这是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到2022年,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1年,但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仍在持续,核电站内的储罐总共可容纳137万吨核污染水,已使用了95%的储存空间,预计2023年将全部装满。福岛第一核电站计划2023年春季开始,将向海水中排放核污染水,核污染水含有铯、锶、氚等多种放射性物质。按照日本政府和东电给出的排海方案,核污染水排放将持续30-40年。

面对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条件的挑战,大多数风险尚没有形成国际共识与行动方案,但在减碳方面取得了难得的进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碳中和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主要国家和地区先后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等旨在控制气候变化的协定。据能源与气候智库(ECIU)统计,全球132个国家及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2020年,中国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国际上已有约130个国家和欧盟以立法、法律提案、政策文件等不同形式提出或承诺碳中和目标。

九、政治动荡与地缘格局深刻调整及演化

2022-2023年,20%的国家会产生政权更迭交替,是全球政治周期更替密集的时期。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国/地区贫富差距分化加大,供应链断裂造成就业失衡等问题,使选民们对于政治改革的诉求十分强烈。政权的交替,对一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一个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因政权交替引发的政策调整,不仅影响本国经济,还影响着相关国家的政策走势和经济发展,甚至是国际社会的稳定。

一些主要国家政权更迭和局部调整,对世界秩序会带来新的挑战。2022年美国将进行中期国会选举,如果在本次参议院选举中,共和党落败,执政的民主党将控制参、众两院,拜登在后两年估计会发布更多的法案。如果民主党失败,拜登后两年的执政将受共和党掣肘,这将为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埋下伏笔。作为欧盟三强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全部换届。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胜选,成为20年来首位连任的法国总统,但他将面临一个“分裂”的国家和受俄乌冲突影响更加脆弱的欧盟。他的竞争对手是参加过上届总统竞选的勒庞,她明确主张一旦当选就退出北约,与俄罗斯交好,虽然没有当选,但也成为搅动欧洲乃至西方世界的一股力量。韩国总统选举和日本上议院选举,印度总统选举和澳大利亚的上下院选举,都使地缘关系发生调整。其中,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执政后重建韩美同盟,强化全方位战略同盟关系,同时“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打造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将把韩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和两国未来一代青年的追求作为重点。一些国家政治动荡,如阿富汗、缅甸、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乌克兰等,也会对世界格局特别是世界经济造成影响。

地缘格局将继续加快调整。由于美国的利己主义和小团体主义,加大重构盟友体系步伐,力推西方中心论、白人至上、美国第一、美国再次伟大等价值观,全球再次出现政治极化的趋势。世界秩序的形成和选择,几百年来从没有摆脱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调整与演化,从“罗马治下的和平”到“大英治下的和平”,再到“美国治下的和平”,沿着“新罗马”、新帝国、新霸权的冷战思维轨迹,不断在不同的国度进行霸权转移。一些霸权国家绝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其越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走向衰落,就越表现出恐惧、恐怖与疯狂,甚至不惜推翻他们曾经构建的体制机制规则和秩序。比如近年美国主导构建的美日印澳四方机制、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美印以阿“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等,比如美国主导的北约五次东扩,比如美国发动的历次战争等。

近些年来,西方价值观和西方所谓民主政治以及西方政治体制式微,世界必须回归正常的国际秩序,开创面向未来的公平、公正、公开、合理、透明、可预期、可持续的世界秩序,与西方主导的所谓“普世价值”“文明价值”“民主”等价值观进行博弈将是一种新常态。地缘格局的变化,要么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经济、外交关系的重构,要么是一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崛起,对世界格局变化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当然,也包括处于中间地带的中等强国,目前也在加快构建各种类型的盟友体系,例如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在寻求展现国家力量上有所行动。

过去几十年,是经济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问题与发展动力都在不断发酵,以疫情为契机,以俄乌冲突为转折点,全球化的钟摆开始加快摆动,在一定的力量集聚形成压力,将摆向另外的一端。必须看到,全球化在向前推进的时候,固然充满矛盾和冲突,但全球化的退潮将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十、影响世界格局最大的变量仍是中美关系

美国是世界上排在第一位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排在第一位的发展中国家,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的GDP占全球的40%,两国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40%,近10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量中的80%是来自美国和中国。

2008年以来,中国是世界增量中的火车头,是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在疫情中尤其如此。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978年6.3%上升到2021年的77%,中国占世界 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8%,到2025年将上升到20%以上,到2035年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

美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军事强国,如果美国能够妥善地处理好大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同时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其国内的矛盾和问题,美国的强国周期将会继续延续。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到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文明古国,正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中国以自己的行动多次向世界昭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领导人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民强国、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展现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中国理论的力量与魅力。

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办好自己国家事情的同时,以更宽广的胸襟、和平发展的方式、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行动,展现了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霸权国家的风采。这本应得到世界各国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赞赏和支持,但却受到霸权国家的怀疑和疯狂打压。美国的战略重点逐渐转移到亚太和“印太”地区,把中国作为最大和唯一的战略竞争对手。尽管中国一让再让,以维持大国之间斗而不破的局面,不使中美关系走向对抗甚至冷战。而美国却步步紧逼,对华遏制不断升级,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如今拜登政府,在美国的地区大国遏制政策中,中国上升为首要的遏制对象,俄罗斯则退居其次。

美国拜登政府继承和发展了特朗普的战略与政策,不仅继承特朗普对华贸易摩擦的政治负资产,而且迅速延伸到科技、供应链、冬奥会、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经济外交格局等各个领域,更深度地干预中国内政,力图挑起中国内部裂隙。美国布局重构全球盟友体系,重构基于意识形态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最近推出了印太经济框架并付诸行动,矛头直指中国。美国正在推动其他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经济割裂,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美国借机逼压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谋划对中国开展次级制裁,这必然把高度关联的整个世界撕裂。如果世界形成两套体系、两个阵营,相当于毁掉了全球战后70多年形成的稳定格局。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中,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特朗普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3次挥舞“制裁大棒”。近几年受制裁最多的国家是中国,俄乌冲突发生后,俄罗斯成为受制裁领域最多、程度最深、力度最大的国家。美国的这种经济武器,本质上是维护美国霸权利益的国内法律,并不是国际通行的法律规则,具有极大的非理性、非法性和非正义性。

中美建交几十年来,两国经济已经深度交织和相互嵌套,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链接,目前在华美资企业已达7万家之多,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发布的《2022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数据显示,约60%的美国在华企业2021年在中国实现盈利,2/3的公司计划2022年增加在华投资,近2/3的公司把中国列为世界第一或前三名的投资目的地。

美国和中国生活在共同的星球上,都是拥有核武器的超级大国,要建设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就需要两国相向而行。我认同美国学者艾莉森的观点,中美两国无论相互竞争多么激烈,甚至相互多么充满敌意,但最终结局是扼杀对方就等于杀死自己。这就是中美关系面对的现状,这也决定了中美间的竞争关系不能走向冷战。冷战是一道经济的“铁幕”,是一道国家之间和平相处的“铁幕”,是一道推动世界走向分裂的“铁幕”。

中美两个大国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都是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国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已经超过了双边的意义,具有全球性的溢出效应,对世界经济、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前途命运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中美关系的处理与走势,对于世界格局演化是最大的变量,如果两国合作对世界经济乃至全球格局会产生正向推动作用,而两国对抗则将对世界经济会产生巨大冲击。

中国始终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寻求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错;中国为本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服务,使人民脱离贫困的道路没有错;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更多的国家寻求和创造共同发展的机遇与路径没有错;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的做法没有错;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中采取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态度与做法没有错。世界人民可以看到,中国在修桥架路,推动世界互联互通,推动各国之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而美国在挑动战争,发动“颜色革命”,干预一个又一个国家的内政,打击或摧毁一个又一个与美国利益有冲突的国家。天下苦美久矣!美国应该有明智的政治家、战略家和人民站出来,拉住由昏庸政客驾驭的战车,减缓美国走向衰退的进程,使美国回归国际社会大家庭,重新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国家。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