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立足职业教育打造“青年政治”特色品牌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立足职业教育打造“青年政治”特色品牌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6年来首次修订,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近期,北京市发布《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如何立足职业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技能型人才,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以下简称“北青政”)立足新时代,站在发展新时期,面对新教育对象,要破解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学院深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一种精神、三个阶梯、六个维度,构建“燧石工程”青年政治特色教育品牌,培养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技术技能型先锋青年人才。

燧石精神

青年政治特色精神内核

“燧石精神”高扬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秉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改革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追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其精神核心是“爱国奋斗”。寓意青年学子在爱国主义教育中锤炼成长,在职业教育中淬炼匠心,迸发出新时代“爱国奋斗”的青春光芒。

“燧石精神”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成长同行。1956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团校创建,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是鲜明办学底色。1986年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院名,寄托了对改革开放初期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殷切期望。学院建院之后明确了职业教育类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融入专业建设、职教探索,丰富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精神内涵。进入新时代,学院共青团改革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的新时代青年,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着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技能新人。2019年起,在“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永远跟党走”“一起向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的推动下,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燧石精神”更加深入学生内心,学院青年政治特色更加明晰。

成长阶梯

进阶型青年政治教育模式

“爱国奋斗”教育是一个持续深耕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院按照职业教育三个年级学生特点,坚持三年一贯制,牢牢抓住课堂、舞台、社会、网络四个阵地,按照“知-情-意-行”的教育规律,通过课堂锻造、文艺铸魂、实践磨砺、网络引导,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担当,构建起了进阶型青年政治教育模式。

一年级学生刚刚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从成长角度来说需要夯实理论基础,从职业教育规律来说也需要掌握职业素养和基本理论。青年政治特色教育牢牢把握了“课堂”这一育人主渠道,坚持从“认知”起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年级青年政治特色教育进入“情感”教育阶段,采用文艺表演的方式,把“爱国奋斗”放在校内的舞台上,师生同台、共同演绎,完成“爱国奋斗”的艺术体验和表达;三年级,理论与技能传递到达了一定程度后,需要“行动”支撑,推动青年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学院帮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锤炼三种精神,即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和协作精神;用青年参与的网络议程设置引领青年,发挥青年在青年政治素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是贯穿在北青政学子三年中的一条特色教育线。

育人维度

全方位培养青年政治素养

1.文艺思政,展现爱国青年初心

“燧石精神”之根是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为从根本上解决思政课“配方”陈旧、“工艺”粗糙等问题,2019年学院启动了讲述共青团史的音乐剧《燧石》创作,力图通过跨越百年时空青年的对话,让“00后”大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再深一步、再实一些。音乐剧以文艺思政的方式讲述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后,邓中夏、高君宇等进步青年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陈独秀的引领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毅然选择为国负重、为民前行的故事,大力唱响了五四精神中的爱国主义强音,展现了百年前青年爱国奋斗的初心。如今,音乐剧已经成为学院经典保留剧目,并衍生为文艺思政“金课”。

2.思政课堂,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思政课是青年理想信念培育的主渠道。学院思政课坚持专业结合、小班教学、实践感悟、平台推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挂钩,强化“思政课+专业”理念,教师面向专业学生,依据专业特点设计理论重点、专业案例、讨论话题、实践项目等;持续将小班化教学作为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措施予以推行。60人以下的小班课堂维持在90%以上;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在与国家的同频共振中坚定理想信念;给课程搭建广阔的交流舞台。办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搭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高职序列平台,让教师们融入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科研交流展示的平台,在资源共享、交流展示中,切实提升课堂实效。

3.专业课堂,融入爱国奋斗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的青年政治素养是学院各专业多年来的普遍共识和集体行动。学院构建了北青政版中国故事汇。旅游英语专业用英语讲述中国绿水青山故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讲述中国敬老孝老故事;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用镜头记录首都发展和青年奋斗故事……与此同时,学院还开发了中国故事实训版。如为中国绿水青山中的景点撰写饱含热情的解说词,完成中英文讲解的录制……每个专业从各自角度切入,采取不同方式,以小见大讲述中国故事,以此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产生了高于预期的良好效果。

4.理论宣讲,聚焦百年青年力量

理论宣讲是学院青年政治特色培养平台。2021年,学院获批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燧石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青年力量,讲好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青年的爱国奋斗故事,是教育基地的核心任务。自2021年,基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后围绕“英雄是怎样炼成的?”“信仰的味道是什么?”“青年怎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精心打造“百年青年力量”宣讲品牌,开启“百年党史·英雄力量”“百年党史·信仰力量”“百年党史·青年力量”“百年党史·奋进力量”系列宣讲。

5.贯通课程,提升青年工作技能

特色贯通课程是“燧石精神”融入学生的另一条通道。贯通课程包含全校青年政治素养贯通课程和二级学院青年政治素养贯通课程。全校青年政治素养课程包含思政课、人文素养课和新时代青年工作方法及技能课。思政课共12学分,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学院在首都职业院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并结合建党百年开设《百年党史与青年责任》课程。人文素养课以大学语文为基础,延伸出《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等课程。素养课程中还包括新时代青年工作方法及技能课。

6.社会实践,强化青年责任担当

社会实践是职业院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平台。参与国家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参与超大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参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结合专业技能进行社会实践是学院作为文科高等职业院校的社会实践体系。思政工作与社会实践全面结合,强化德技并修。学生参与北京冬奥会交通志愿服务,跟公交司机学习职业素养,磨炼把小事做好做精的精神;学生走进养老院实践,在为老服务中,帮助老人创建身边的积极老龄小世界;学生走进乡村设计村史馆、文化墙,用画笔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