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推进党的建设创新

QQ截图20220907160823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经验总结。毛泽东同志把“三大法宝”概括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还阐述了以上三者的关系,即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新的伟大工程来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不断探索并努力回答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科学执政就是要深刻把握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比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虽涉及不同领域,有各自特殊的内容和规律,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这一战略布局,是科学发展的总体布局。

科学执政不但要尊重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还要尊重中华民族的发展规律。我们要根据国情来制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像在生态文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民主执政就是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依靠人民执政。我们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执政就是我们党要坚持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要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去实践。

比如,在国有企业的党的建设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以推动治理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