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推进党的建设创新(3)

三、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要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就是党的建设主要路径。

当前,我们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

政治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终达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果我们对自己理想信念都动摇的话,怎么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们要通过调动全党的积极性、组织性、创造性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沿着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更是长期执政的党。正是基于此背景,我们必须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抓好“关键少数”,只有把领导干部管好了,我们的党的建设工作才能做好。

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问题导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

此外,《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还指出了“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这“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所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绝对不能动摇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