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推进党的建设创新(2)

二、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我们的党的建设的目标

勇于自我革命是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创新的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党正是依靠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才能实现我们的执政目标、执政理念。

我们党为什么要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去创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于党内的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我们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把腐败分子清理出党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判断,对于指导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用人方面,我们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上来。党组织要起带头作用,要在制度的执行,在创新的引领方面走在前列。

我们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斗争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执行能力、组织能力。

我们党要想长期执政,一定要完善监督能力。当前,国家监察委与中纪委已经合署办公。这一举措提高了我们的监督能力。此外,我们党还要加强宣传能力和动员能力。

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解决公平、共享的问题。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最本质要求之一。现在,我们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再看先进性。我们的党员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尤其是面对世界科技的飞速发展局面时,一定要引领中华民族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真正使中华民族成为创新的民族,让我们党成为引领创新的政党。

如何理解纯洁性。这就是说,我们的党员要对党忠诚,不能做两面人,要真正按照共产党员的要求、领导干部的要求去做好我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