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推进党的建设创新(4)

四、抓住和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与难点

伟大建党精神博大精深,我们要弘扬、要继承。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才能真正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好成效。所以,我们要抓住和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难点。

第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坚持“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比如,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三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要无条件执行;四是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第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第三,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该条例对我们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规范。

第四,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第五,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第六,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坚持反腐败斗争。我们知道,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抓铁有痕;对腐败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巡视利剑作用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此外,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第七,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我们要打造党建工作的品牌,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破解“两张皮”问题。我们还要让党建工作实现“四同步”“四对接”,即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