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老大难”将持续折磨欧洲

难民“老大难”将持续折磨欧洲

俄乌冲突持续,欧洲不仅面临着能源危机,还遭遇着难民问题。随着冲突时间线持续拉长,欧洲国家接收难民的热情明显锐减。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国家的政治统治阶层与民众之间存在巨大分歧,“当前的官民利益冲突可能引发社会暴动”。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外一直表现得很团结。比如今年3月,欧盟以创纪录的速度通过“临时保护指令”,授权乌克兰难民无须走“庇护程序”,就可以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并有权使用相关的住房、医疗以及教育资源。然而,这一团结姿态对各国的财政和社保体系构成了现实考验。据欧盟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测算,2022年欧盟妥善安置乌克兰人将花费至少430亿欧元,而欧盟全年计划总支出仅为1710亿欧元。同时,安置难民数量最多的中东欧国家在经济水平上本就较西欧国家有相当距离,巨大的安置成本更构成了新的难题。以波兰为例,作为接收乌克兰难民数量最多的欧盟成员国,不仅向欧盟委员会发出紧急求助呼吁,要求欧盟公平分配接收数额,而且取消了向收容乌克兰难民的家庭提供补贴。

面对成员国的现实困难,欧盟似乎无动于衷。这一方面是因为,欧盟作为国际组织,本身难以就难民问题与成员国之间在治理方式和目标上保持高度一致。而且难民问题带有政治性,欧盟面临着维护自身利益还是保护成员国利益的两难选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欧盟的危机预防与决策机制存在严重缺陷。自《申根协定》生效以来,欧盟成员国逐渐建立起以“都柏林规则”为核心的共同避难制度。然而,这一制度本身存在的责任分配失衡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使其在应对大规模突发难民危机时显得相当脆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避难制度方案虽然对原有规则进行了修正,但新方案的落实挑战重重。在这些结构性缺陷面前,欧盟对当前的乌克兰难民接收问题束手无策,恐怕也只能装聋作哑了。

欧洲深陷泥淖、苦苦挣扎,美国却作壁上观、装傻充愣。众所周知,美国点燃乌克兰战火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制造冲突,防范和遏制俄罗斯威胁,挤压其战略空间,扩大美国在欧洲的势力范围,纯粹是利己。当战火真正燃起,百姓流离失所,大量难民涌向欧洲大地时,美国总统拜登曾宣布美方将接收10万名乌克兰难民,以展示对乌克兰人民的支持。但要知道,与超过500万人的乌克兰难民相比,这“10万人”不仅少得可怜,更口惠而实不至,因为通过“人道主义假释”进入美国的门槛极高。如今,欧盟无力统一成员国行动,美国则依旧拒绝提供帮助,充分暴露了其人权“卫道士”实是“伪道士”的真面目。

美国是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但除了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论,将欧洲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之外,并未采取实际行动帮助欧洲解决现实困难。欧洲国家再次尝到了别人埋雷、自己埋单的苦果。讽刺的是,尽管困难重重,但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政客依然嘴硬,继续让民众消化危机外溢带来的负担。看来,纠结纠缠之下,欧洲只能继续忍受难民问题这一“老大难”的折磨了。

(作者系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