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3)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重要动力,同时也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创新,既包括文化内容本身的创新,也就是内容生产层面的创新,也包括更广泛的出现在边际领域的创新,也就是文化与科技或文化与其他相关业态融合的创新。“文化+科技”领域会带来巨大的增量和更大的生产创造力,成为文化产业创新中较为关键的部分。从结构上看,虽然文化产业整体在降速,但是新业态领域,尤其是“文化+科技”部分在快速增长。这与党中央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判断基本一致。所以,2018年可以说是文化产业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落实的关键一年。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到此,无论是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实践,还是在文化产业的宏观政策方面,已经基本明确了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所以,回到我们今天讲的主题,中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迈进的十年,既体现出文化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同时背后也体现出党中央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洞察力和远见卓识。文化产业新业态方面之所以能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不仅仅在于经济规律本身,更为重要的是政策的能动发力,这也是中国经验。因此,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过程中,即便现在遇到了一些问题,但通过强有力的政策介入,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会更为坚实。

一些部门或行业政策方面,2020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个文件针对文化产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趋势,结合党中央提出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引领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增长较快,具有后发优势,成为带动中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其中提到,文化产业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包括数字化的文化消费的新场景、新形态。“文化+数字”是整个文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部分。

关于“数字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系统性地提出了“文化+数字”的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无论是文化保护传承方面,还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亦或是具体到文化产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文化+数字”的总体发展思路表述得清晰完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进一步梳理“文化+数字”的发展思路,其中提到八项重点任务,以任务的方式将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下来,使其可持续地常态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