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5)

回顾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简史可以看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科技革命平行进步。每一次的科技进步都带动文化产业自身的迭代和发展,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自然要融入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体系中。我们不能仅仅满足国内的文化需求,也要重视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承担起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使命。我们要逐渐撇除文化产业中不符合核心竞争力和文化产业基本诉求的泡沫,真正地做大做强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国内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试图用学术视角,以一种相对科学的方法,对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做一个分析研判。该指数主要从两个维度来考察,一是投入水平,二是产出品质。在投入水平中,考虑了四个二级指标,分别是主体结构、人才供给、资本规模、资源环境;在产出品质中,考虑了四个效益,分别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创新效益、溢出效益。从连续三年的数据来看,以2019年为基期,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得分为114.20,较2019年有了较大提升。从增长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得分较2019年指数得分上涨11.71%;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得分较2020年上涨2.24%,增速放缓。一方面,疫情对整个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在转型的过程中,很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而且高质量发展本身需要较长时间的积淀过程。从全国各省市来看,北京连续三年排在第一位,这体现出北京在内容生产和人才资源上的优势。

通过这些年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在有序推进。但同时,也能看出一些问题。连续三年,创新效益始终是得分最低的二级指标,可见创新是制约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另一个短板是人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缓慢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环境资源条件,得益于社会效益,以及一部分溢出效益。但是,创新和人才这两个短板特别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无论是全球经验还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初心,内容和科技的创新驱动都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三、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态势

经过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迈进的十年历程,我们形成了一些发展势头较好的新兴业态。比如,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加科技创新的活力,具体到文化产业领域更是如此。文化产业从诞生起,就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德国法兰克福学派提出了“文化工业”的概念,比如将工业技术应用到图书出版,使出版行业形成较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可以说,印刷技术带动了图书领域的产业化革命。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