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7)

“文化+科技”中另一个比较前沿的领域是中国的游戏产业。游戏产业真正实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下线上大循环,在某种意义上也实现了文化价值大循环。很多中国游戏的内容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同时进行适应游戏用户需求的改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已经进入到游戏领域。一方面,国内的游戏市场本身很大,虽然基于游戏的健康发展,有着较强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中国游戏在国际市场的拓展较为成功,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并没有放缓脚步,反而稳步推进,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态势。

文化资源和数字经济之间的循环发展越来越好,比如《光明日报》与腾讯联合推出的“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微信小程序。在我看来,这是基于文化与科技融合带来的文化经济的双循环。中国的文化形象要打向国际市场,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也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回归,以此向全球讲述一个更具影响力、更符合年轻人诉求的中国故事,同时也能让中国的年轻一代更充分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文创对相关产业的赋能作用。文化产业不仅实现了文化产业狭义的价值,也实现了文化产业综合的溢出价值。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大众层面来说,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文博文创的发展。原来的文化事业单位或其他专注于文化保护传承、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近些年都迸发出了强大的产业活力,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是故宫文创。

我对文博文创的看法是“不着边际”。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虽然其中包含了一定程度的担忧,因为目前文创行业鱼龙混杂,缺乏普遍认可的行业规范,但这里的“边际”主要指经济学的边际效益。文化产业的边际效益是逐渐递增的,这是被充分论证过的结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边际成本在逐渐递增,边际效益就逐渐递减。但文化产业的边际成本逐渐降低,边际收益被不断放大。比如迪士尼。迪士尼在构建故事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成本,但在电影传播时,每多传播一人,边际成本就在降低,边际效益就在放大。在迪士尼流媒体平台上,每给一位用户分享一次内容所产生的成本趋近于零,但能获得效益。且迪士尼形成很强大的衍生产业链,比如迪士尼乐园。这就是文创的溢出效益、带动效益、赋能效益。

面向未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部分是,文化产业如何带动中国传统文化生活方式的回归,并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生活的现代化转化。比如,服装。中国现代服饰主要受到西方影响,但近些年民间普遍出现服装上的文化回流,比如汉服热。虽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但汉服受到文化产业的赋能,未来会拥有较大的体量。

这就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赋能效应或综合效应,它不仅能让传统的文化事业单位具有文化产业的整体功能,也能让传统制造业行业,甚至是衰落的行业,在文创的赋能下提升发展的活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