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2)

其次,我们从政策的角度梳理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发展背后的力量。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论断。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快速恢复经济增长的活力,另一方面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角度来看,首要任务就是做大经济总量。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在较短时间内冲到全球第二位,这时候就有必要在战略上做一些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

这一政策转向隐含着我们对经济过快增长所带来的某些隐性问题的担忧。高速度发展固然在规模上实现了快速扩张,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性问题,比如全球普遍关注的环保问题。另外,高速度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也是一个隐含的很大的问题。高速增长意味着高耗能,而高耗能和低成本对可持续性发展是一个重要考验,且人们收入会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增长,保持劳动力的低成本并不现实,也不合理。因为经济高速增长,必然会提升劳动力的成本。以及,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循环,也就是投资和外贸。投资能否持续,国际市场是否稳定,这些都是引发担忧的隐性问题。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主动寻求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型,逐渐将速度放缓。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也是一个客观判断。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不可能一直保持超高速的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持了30多年来近10%的超高速增长,已经是世所罕见的奇迹了。在基数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增速逐渐下修,符合客观实际。

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这样一个论断,吹响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号角。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文化繁荣发展的内涵和目标:“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