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

魏鹏举讲课图片_副本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 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各位好,今天和大家一起回顾新时代以来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在这十年的前半段,从2012年到2016年间,中国文化产业呈现出典型的高速度发展特征。2016年以后,中国文化产业的增速明显放缓。通过系统深入的分析可以得出,在经济领域实施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总体战略之下,文化产业也逐渐走向了速度放缓、质量提升的阶段。

一、中国文化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首先通过一组数据来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从2005年到2018年,中国文化产业每年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整体高于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使用增长速度作为比较的数据,是从速度的角度分析中国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为什么从2005年开始?因为2004年国家统计局开始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2005年可谓是国家层面上关于文化产业宏观统计的第一年。截止到2018年,是有意区别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中国文化产业较高的增长速度体现出文化产业对宏观经济的重要贡献。另外,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的波动性显著高于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速直接跳高到37.1%,经过一番波折后,2010年到了新高点25.8%,之后增速趋于下降。新时代以来,文化产业从高速度增长逐渐向中低速过渡。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间,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的增速是7.8%,占GDP的比重为4.5%。

这里面还有一个技术性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关于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体系有过三次调整,分别是在2004年、2012年和2018年。这三次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统计数据的可比性,但总体趋势仍是从高速发展转向中低速发展。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总体目标。一般认为,占到GDP比重的5%才能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2019年达到的4.5%已是目前最高占比。随着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性越来越高,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得到保障,未来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或将有所提高。

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只有1.3%,占GDP的比重为4.43%。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冲击非常明显,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受疫情影响增加值下降19.8%。另一方面,能体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分——内容创作生产实现较快增长,达到11.1%。这一结构性变化体现出文化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迈进。这一降一增反映出传统业态深受疫情影响,新业态则增长较快。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增长22.1%。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11906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6.0%。这一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营收增长的数据。虽然无法从增加值的角度进行比较,但从两年平均增长8.9%这一数据分析可知,2021年的营收高于2020年。从结构上看,2021年的情况与2020年基本保持一致,传统业态受疫情影响增速下滑严重,但2021年已较2020年有所复苏。同时能体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分逆势上扬,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比上年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20.5%,高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文化+科技”等能体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业态占据重要市场份额。比如,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2个细分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6.4%和31.8%。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比较分析,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方面,中国文化产业从高速增长逐渐向中高速增长调整;另一方面,中国文化产业结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