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4)

二、中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意义及挑战

为什么要进行转型?文化产业超高速发展,总体上不仅是中国文化产业本身发展的活力,也体现出中国的比较优势,即中国的文化发展创造了全球文化发展和增长的奇迹。中国政府用了相对较短的时间搭建起较为公平普惠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和政府本身的执行力和决策力直接相关。其他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大多数都用了较长的时间才建立起较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然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解决的是人们基本的均等的文化需求,人民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必然会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显然不能满足老百姓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文化需求。这部分文化需求要通过文化产业来实现。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基本初衷,就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且我们现在已经提出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就是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增长速度来看,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文化产业从零到有到大的发展过程。中央文件提出“文化产业”概念是在2000年,开始文化体制改革是在2010年左右,虽然文化市场一直存在,但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在2000年以后才逐渐形成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奇迹。

但是在增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因为有这些问题,才需要修正增长模式,逐渐向更有内涵、更具创造力的方向发展。文化产业自身需要做这样的调整,也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另外,宏观政策层面提出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发展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种需求相对公共文化领域,是更多元的、个性化的、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文化产业的绝对规模的增长来看,文化产业规模做大,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也更强,但同时出现了一些偏离文化产业发展主线的问题,比如文化地产。以万达为例,从住宅地产到商业地产,再到文化地产,这是万达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良性过程。但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看,万达地产企业的文化发展思路若成为一类普遍现象,甚至成为支撑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支点,那么就会出现问题。因为文化产业立足的根本在于内容,要做内容的创新,做“文化+”的创新。另一个曾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实现超高速发展的领域是粉丝经济。客观地讲,粉丝经济确实是一种很成功的商业模式,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我们需要反思的是,这类商业模式是否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还有一类是资本泡沫问题。2017年2月,《光明日报》发过一篇报道《用明星效应制造资本市场泡沫当止》,披露出资本市场的泡沫问题。

文化地产问题、粉丝经济问题、文化资本泡沫问题,这些都是文化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内容创新和科技创新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真正实现发展文化产业的初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