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回顾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6)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两次讲话的主基调就是“文化+科技”。从近些年的发展成果上看,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八项重点任务。一是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二是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三是鼓励多元主体依托国家文化专网,共同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四是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机构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利用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五是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六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七是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八是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强化文化数据要素市场交易监管。

从发展实践上看,“文化+科技”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显示度和竞争力。比如国际版的抖音,抖音属于典型的“文化+科技”类型,其核心竞争力来自于用户在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我们之所以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在抖音上,毫无疑问是受其内容的吸引,而技术则体现在通过算法对内容的有效分发上。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在全球具有这么强大的竞争力,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在制造业时代的劳动力红利转变成数字经济时代内容生产力的红利。尤其是在数字技术条件下,每一个有着基本文化条件的人都可以通过拍照片或录视频的方式创造自己的内容。2022年6月,抖音蝉联全球热门移动应用下载TOP首位。这就是“文化+科技”基于中国的总体红利形成的巨大的国际竞争力。由此,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态势——文化经济的双循环。其中包含三个大循环,分别是文化价值大循环、线下线上大循环、溢出效应大循环。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