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9月:从前是牛马 现在要做人

1922年9月:从前是牛马 现在要做人

为生存而奋斗 为人格而奋斗

受军阀混战影响,粤汉铁路分割为湘、鄂两段。岳州以北为鄂段,归湖北督军肖耀南管辖。在军阀的残酷压迫下,铁路工人苦不堪言。

早在1921年底,毛泽东来到岳州站,结识了进步工人陆汉湖,并通过他在岳州站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后,陆汉湖串联工人秘密筹组岳州站工人俱乐部。1922年8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刚刚从湖南一师毕业的共产党党员郭亮,到岳州站开展工人运动。8月15日,岳州工人俱乐部成立,陆汉湖任委员长,郭亮任秘书。

俱乐部成立后,工人们向郭亮反映岳州站行车监工张恩荣、翻译苗凤鸣侮辱工人人格,革除工人吴青山工籍等问题。9月6日,粤汉路岳州、长沙、株萍和武昌徐家棚工人俱乐部组成全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向粤汉铁路湘鄂段局局长王世堉送去呈文,提出革除张恩荣、苗凤鸣职务,恢复吴青山工籍,工人改日资为月资,病休、产假照发工资等7项要求,并限3天内答复。

3天期限到了,王世堉对工人俱乐部提出的要求置之不理。9月9日,俱乐部联合会发表罢工宣言,提出“我们为生存而奋斗,为人格而奋斗,不达目的誓死不止”。郭亮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徐家棚站工人俱乐部的林育南领导粤汉铁路武汉、长沙段三千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由湖南长沙开往岳州、武昌的客车、货车以及萍乡的运煤车,全部停驶。王世堉见状,指使他控制的“天津同乡会”和“工人研究所”工人顶替开车,还用重金请一连士兵、30名警察随车弹压。9月10日夜,一列货车从徐家棚车站开往长沙,工人闻讯拦车,遭到军警殴打。消息传到岳州,郭亮率领工人纠察队,高举“驱逐二贼”等旗帜,誓死阻止列车进入岳州车站。

11日上午,一列火车冒着黑烟开来,郭亮第一个卧在铁轨上,工人们随即也卧在铁轨上,司机王忠见状紧急刹车。苗凤鸣命令他开车,郭亮朝车头大声喊:“开车的工友,天下的工人都是阶级兄弟啊!你能替官僚、军阀杀害自己的兄弟吗?”苗凤鸣用枪对着王忠,但王忠回身一拳打在苗凤鸣身上,大声喊:“你自己去开车吧!老子再不上你的当了。”军警随即对工人下了毒手,近百人被打死打伤,郭亮、王忠等37人被捕。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闻讯后,毛泽东发动长沙工人支援,并立即通电全国。9月24日,武汉各工团和京汉铁路、陇海铁路、粤汉铁路工人代表向直系军阀吴佩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9月25日晚8时前,答复粤汉铁路工人的要求,否则举行同盟罢工。在强大的压力下,9月25日,王世堉被迫答应工人所提的全部条件,粤汉铁路工人罢工取得胜利。

黑沉沉中国的一线曙光

1922年9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在上海创刊。陈独秀起草的发刊词开篇就振聋发聩地发问:“现在最大多数中国人民所要的是什么?我们敢说是要统一与和平。”所以,“本报同人依据以上全国真正的民意及政治经济的事实所要求,谨以统一、和平、自由、独立四个标语呼号于国民之前!”

《向导》共有8个页面,设有《中国一周》《世界一周》《通信》《读者之声》《什么话》等专栏,采用竖排版格式。担任《向导》周报主编的蔡和森,亲自撰写许多重要文章。尽管他身体瘦弱,有哮喘病,但总是夜以继日地工作,“往往记不起吃饭,专心专意地为革命写作”“有时晚上写作疲倦了,他不解衣服不脱鞋,横倒在床上休息一下。没有多久,他又一骨碌爬起来继续写作,直到天明”。

《向导》是党的喉舌,以宣传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评论国内外时政为主,与同时期的《新青年》季刊、《前锋》相比,《向导》的栏目显得灵活多样。众多读者认为它是“四百兆同胞的救命符”。1923年12月17日北京大学25周年纪念日民意测验,有“现在中国的‘日刊’‘周刊’,你最爱看哪种?”的问题,答者以学界和市民为主,在被调查的1007人中,《向导》获224票,名列周刊榜首。

1927年7月,历时近5年、共出版201期的《向导》周报停刊。《向导》是中共早期报刊中存在时间最长、能够连续出版的一份刊物,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推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在黑沉沉底下的中国的一线曙光”。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湖南株洲到萍乡安源的株萍铁路,合称安源路矿,共有1.7万名工人,深受德、日资本家和封建买办、把头的剥削压榨,劳动条件差,生活非常困苦。

早在1921年底,毛泽东、李隆郅(李立三)等4人来到安源调查,向工人进行宣传。之后,李立三留在安源,创办工人补习学校,开展工人运动。1922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成立,李立三担任支部书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5月1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李立三被推选为主任。

9月7日,毛泽东再次来到安源,与安源支部研究后,认为罢工时机已经成熟,对工作作了部署后返回长沙。9日,李立三从醴陵赶回安源。第二天,路矿当局请萍乡县公署正式发出布告,训令俱乐部自行关闭。李立三向工人明确表示:“誓死不离安源,坚决同安源工人一起战斗!”为协助李立三工作,受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和中共湘区执委的派遣,刚从莫斯科学习回国的刘少奇,11日也赶到安源。12日,李立三接到毛泽东的来信,指出要取得罢工胜利,要靠工人的坚固团结和坚强斗志,要取得社会舆论的同情和支持,要提出哀而动人的口号。当晚,李立三主持召开安源支部会议,提出“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决定成立罢工指挥部,李立三任罢工总指挥,刘少奇任俱乐部全权代表。

9月14日零时,汽笛怒吼,株萍铁路沿线工人和安源矿区、紫家冲分矿工人,大呼“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举行大罢工。同日,俱乐部将《萍乡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宣言》呈报萍乡县署及赣西镇守使,邮寄全国各大报馆。

路矿当局迫于工人罢工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不得不于18日与俱乐部代表正式签订有13款内容的协议,接受工人提出的条件。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正如刘少奇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略史》中所总结的:“这实在是幼稚的中国劳动运动中绝无仅有的事。”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