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文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

土尔扈特部是西部卫拉特蒙古的四大部落之一,原在天山以北的额什尔努拉(今新疆塔城西北)一带游牧而居。约于1630年左右,他们向西迁至人烟稀少的伏尔加河流域,建立汗国。这便是土尔扈特西迁。正是有了西迁,才有了后来的东归。西迁后,沙皇俄国一直窥视和压制日益富足的土尔扈特部,并企图使其臣属归顺,然而土尔扈特部在内心中并不认同沙俄。他们顽强地保持着本民族的生活习惯与文化传统,并努力与清朝中央政府保持联系。他们多次长途遣使进贡,熬茶礼佛,显示出西迁异域后内心深处无法泯灭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1771年初,因不堪忍受沙俄压迫,首领渥巴锡率众东归,历时半年,抵达伊犁。250年前土尔扈特部不惧艰难、万里东归,他们在面对外部势力阻挠时奋勇反抗的不屈意志,以及回归祖国的坚定决心,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反映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是各族人民维护共同体利益的共同精神支柱,爱国主义这面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坚定挥舞,使其高高飘扬!

二是要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值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时期,内蒙古的牧民群众奉献爱与担当,抚养“国家的孩子”,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精神。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年过古稀的都贵玛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在天安门观礼台现场观看了国庆大典,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对她的关怀和爱戴。她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给我颁发荣誉奖章,我衷心地高兴。这是我一辈子难得的荣誉。内蒙古的母亲们抚养了国家的孩子,这是各民族心相连、共患难的一段历史,应该铭记。”

几十年过去,当年来到内蒙古的3000余名孤儿都长大了。这是一场艰苦年代的生命大营救,又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绵延至今的一场接力传承。挺身而出,互伸援手;不计血缘、终成至亲。这流淌着对中华民族高度认同的共和国往事,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今天,我们应继续深化这份对中华民族的深刻认同,继续谱写更多美好的民族亲情故事。

三是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就会巩固。中华文化认同是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纽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长远性和根本性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正确认识中华文化认同和本民族文化认同是并育而不相悖的关系,中华文化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源于其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铸就了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要以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着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四是要增强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在中国大地上建立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有少数民族的参与和奉献。水族的邓恩铭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3位代表之一。白族的张伯简于1921年冬在德国加入了共产党。1922年“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已转赴德国柏林留学的张伯简被选为组织委员。回族的刘清扬,1921年在巴黎加入了共产主义小组。回族的郭隆真,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家族的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侗族的龙大道,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4年下半年开始,蒙古族革命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多松年、李裕智、孟纯、乌兰夫、吉雅泰等人陆续转为中共党员。壮族的韦拔群,1925年1月进入第三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后开办东兰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民运动骨干,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韦拔群参与领导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历任红七军前委委员、红七军第三纵队纵队长、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等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各少数民族优秀儿女,在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群众等方面起到了先锋和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