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褚宝增:探寻诗词里的秋日习俗(4)

四、祭祀土神的秋社

秋社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这一传统始于汉代,秋社被定在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官府与民间皆在此日祭神答谢。《东京梦华录》记载:八月秋社,各以社糕、社酒相赍送贵戚。宫院以猪羊肉、腰子、奶房、肚肺、鸭饼、瓜姜之属,切作棋子片样,滋味调和,铺于饭上,谓之“社饭”,请客供养。

《秋社》

陆游

雨余残日照庭槐,社鼓冬冬赛庙回。

又见神盘分肉至,不堪沙雁带寒来。

书因忌作闲终日,酒为治聋醉一杯。

记取镜湖无限景,苹花零落蓼花开。

陆游这首描写秋社的七律,开头描绘了雨停后太阳透过云彩照进庭院的场景。“神盘”是祭祀用的盘子。“不堪沙雁带寒来”指从北方飞回南方过冬的大雁将寒气带到了南方。“书因忌作闲终日”指的是这一天按照规定,不能看书写字,所以无事可做。“酒为治聋醉一杯”说的是喝了酒,耳朵反而听得清楚些。

《社肉》

陆游

社日取社猪,燔炙香满村。

饥鸦集街树,老巫立庙门。

虽无牲牢盛,古礼亦略存。

醉归怀余肉,沾遗偏诸孙。

“社猪”是祭祀用的猪,往往是村里按人口摊钱,共同宰杀一头猪用来祭祀。“饥鸦集街树”指饥饿的乌鸦在树上看着人们祭祀。“老巫立庙门”指这些依靠算卜为生的人趁着庙里祭祀,站在庙门口招揽生意。虽然祭祀的供品不是十分丰盛,但这些古代的习俗依然能够留存。祭祀分到手的肉还剩了一些,便带回去给孙子们分享。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