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褚宝增:探寻诗词里的秋日习俗(6)

六、畅享高情的重阳

“高情”含有两重意义,一是指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二是指高尚、高雅的情致。在数字中,单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月九日这天就意味着重阳。重阳节流传着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重阳”二字最早出现在屈原的《远游》,“集重阳入帝宫兮”。这里只是使用了“重阳”二字,与重阳节毫无关系。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这是我们最熟悉的关于重阳节的诗了。一个人孤独地在他乡生活,过节时格外思念家人。家乡的兄弟们在重阳节这天登高望远,却唯独少了自己。

《九日寄秦觏》

陈师道

疾风回雨水明霞,沙步丛祠欲暮鸦。

九日清尊欺白发,十年为客负黄花。

登高怀远心如在,向老逢辰意有加。

淮海少年天下士,可能无地落乌纱。

陈师道是北宋中后期较为有名的诗人,也是苏门四学士之一。这四个人分别是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和张耒。这四人与苏轼的关系亦师亦友,并受到苏轼的提携。在苏轼仕途受挫时,四人也会受到影响。秦觏是秦观的弟弟。古人起名字有一个特点,唐宋时期往往单字成名,明清之后才开始使用两个字,并用中间的字代表辈分。单字成名时,为体现出辈分关系,会尽量使用字形接近的字表达兄弟间的关系,比如韩愈和韩会、苏轼和苏辙。

诗人在傍晚乘船靠岸休息,“沙步”指能够停靠船舶的岸边。“九日清尊欺白发”指的是在重阳这天,诗人因上了年纪而不胜酒力。古代的酒分清浊,“清尊”指的是清酒,即先发酵再蒸馏的酒。浊酒是发酵到底的酒。“十年为客负黄花”中的“黄花”特指家乡的黄花。“登高怀远心如在”是作者在勉励朋友,表明自己的心与朋友同在。“向老逢辰意有加”指随着年纪的增长,内心的感慨越来越多。“淮海少年”指的就是秦觏,因为秦觏的故里在淮海。“可能无地落乌纱”是反问,意思是以秦觏的才学不可能无地做官。

《戊戌重阳》

褚宝增

旭日推窗好个晴,面如秋色二毛轻。

娇儿觉我未曾老,相视仍无问候声。

这是我在重阳那天写的一首诗。从景物写起,早上起来,天气很好。“二毛”是指年纪大了,有了白头发了。白居易曾写过“三十生二毛”。后面两句是说,孩子觉得我还没有老,在重阳这天才没有任何敬老的表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