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褚宝增:探寻诗词里的秋日习俗(3)

三、缅怀故人的中元

中元节,民间俗称七月半或鬼节。汉族人在这一天祭祀亡故亲人,缅怀祖先。中元节的主要习俗是祭祖。传说,这一天是地宫的圣诞日,地狱大门会打开,所有离世的亲人都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点河灯这一习俗就是为了给逝去的亲人指引回家路而产生的。

《时令》

叶调元

终岁何曾祭祀供,中元包袱万家同。

鬼如求食应伤馁,此地休来做祖宗。

“中元包袱”是楚地的习俗。战国时期,楚的疆域很大。中元节,楚人会给祖先“寄”包袱,包袱上会写上收件人的姓名。所以作者在后两句写道,如果有不知名的鬼魂来寻找包袱,那么我这里是没有的,因为包袱上都是明确写了名字的。这首诗表明了中元节烧包袱的习俗。

另一种题材是悼亡诗、悼亡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题材只能用于夫妻之间,即用来悼念亡妻或亡夫。而在古代教育背景下,有文化的女性是少数,所以悼亡诗在古代基本上都是丈夫悼念妻子。史上有三人写得较好,南北朝的江淹、唐朝的元稹、清朝的纳兰性德。

《眼儿媚·中元夜有感》

纳兰性德

手写香台金字经,惟愿结来生。莲花漏转,杨枝露滴,想鉴微诚。

欲知奉倩神伤极,凭诉与秋擎。西风不管,一池萍水,几点荷灯。

“金字经”指金色墨迹的经文。“惟愿结来生”指希望来生可以见到。“莲花漏转”和“杨枝露滴”都可理解为计时器。长夜漫漫,作者想到自己的亡妻,辗转难眠,只能数着时间,抄着经文,表达对妻子的思念。

“奉倩”指古代一痴情人。三国时期,曹操手下有一著名谋士荀彧,其子名为荀粲,字奉倩。当时大将军曹洪有个女儿长得很漂亮,荀粲便托人说媒,与之成婚。然而好景不长,婚后不久,妻子便病故了。荀粲的好友傅嘏便来劝他,说世之女子才貌双兼者不可多得,但如果只寻其貌不讲其才,这种女子也是不难找的。荀粲却说,我的妻子虽然没有倾国之色,但也是很难寻的。之后不久,荀粲也染病离世了。荀粲的典故,纳兰性德还在另一首悼亡词中提到过,“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荀粲妻子在冬日高烧不退,荀粲就光着身子站在庭院里将自己冻僵,再回屋给妻子降温。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